010705 古早的東勢有大象

古早的東勢有大象
中時電子報 2001-07-05 07:00 林淳華/東勢報導

東勢鎮梨園內發現大象化石,顯示是大象臼齒和象牙,初步研判距今約一萬年到一百六十萬年前。由於這是東勢鎮第一次發現有巨大的大象化石,引起化石研究專家高度的興趣,也具有重大學術研究價值。

台中縣文化中心主任陳嘉瑞最近將兩塊大象化石公開,希望捐給科博館等學術單位深入研究,陳嘉瑞對於化石來源地點不願意透露,只表示在東勢的梨園內尋獲,梨園主人搬新家,將化石轉贈給陳嘉瑞。

兩塊大象化石,一塊是大象臼齒的化石,石頭內依稀可以看見牙齒的形狀﹔另一塊則是破碎的象牙,推算象牙約有卅、四十公分,是劍齒象。

目前台灣發現有大型哺乳動物的地點包括新竹香山、台中大坑、新社水井仔、豐原南坑、台南左鎮、恆春四溝、澎湖溝,只有在澎湖溝發現有三萬年前的大象化石,台南左鎮發現六十萬年的大象化石,在林朝綮的文獻中提到台中地區可能有大象化石,東勢出土的大象化石則是應證文獻推測。

台中縣對於化石相當有興趣的李天德認為,東勢的大象化石,可能是新生代更新世的化石,距今約一萬年到一百六十萬年,正確年代還需要進行放射線檢驗。雖然只有發現兩塊化石,但是專家研判梨園附近應該有繼續挖掘和研究的重要性,因為這是東勢第一次發現大象化石,而且年代相當久遠,對於台灣冰河期的歷史和考古學界有相當重要的研究價值。

台灣在冰河時期出現大象,一般文獻都推測更新世的冰河期非常嚴寒,海面下降一百公尺,台灣海峽可能結冰,成為陸橋。西伯利亞地區動物遷移到氣候溫暖的台灣生存,才會因此發現有大象的化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