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14 三萬年前台灣海峽地區已有古人類生活

三萬年前台灣海峽地區已有古人類生活
2002年01月14日18點03分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

兩岸考古專家在福建東山島發掘出的近百件哺乳動物化石進行研究後發現,生活在距今約三萬年前的這一動物群的面貌,與淮河流域的動物群非常相似,與台灣澎湖海溝發掘的完全一樣,同屬於一個動物群。據此推論,三萬年前大陸與台灣兩地相連,當時已有古人類生活在這一區域。

新華社今天引述中共考古專家稱,海峽兩岸考古專家最近合作展開考古研究獲得重大突破,首次將台灣海峽有人類活動的年代推溯至三萬年前,並確定了台灣動物群來自淮河流域,而東山島就是連接兩岸的「橋樑」,這項研究成果推翻了以前史學界認定的台灣動物群源自華南地區的觀點。

大陸考古專家指出,在東山海域發現的這批包括古菱齒象、犀、四不象鹿、牛等動物骨骼的化石顯示,在距今一至三萬年以前地球最後一次冰期時期,因天氣變寒,淮河流域的動物南遷至現在的台灣海峽這片廣闊的土地上。其中,有九件鹿角化石上還存在著明顯的人為刻痕,與台灣的這種刻痕化石相類似,顯示古人類打獵時利用鹿角作工具,證明當時已經有古人類在台灣海峽生活。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