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14 李奎:台灣無恐龍化石

2002年01月14日 03︰20 《中時電子報》龔招健/台北報導

一家電子媒體最近報導國內有恐龍化石出土,為「中華恐龍大展」來台的四川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館長李奎昨日指出,恐龍是生長在陸地上的動物,只有在陸相地層中才可能被發現,台灣地層屬於海相,而且恐龍滅絕時台灣仍是汪洋一片,恐龍化石應不可能在台灣出土。

李奎表示,如果台灣地層中埋有恐龍化石,其來源必定是鄰近的大陸地區,即當地恐龍化石被海潮、海流沖刷而漂流到台灣。這個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問題是,大陸沿海鄰近台灣的地區如福建、廣東等地至今都沒有任何恐龍化石出土,因此,恐龍化石在台灣出土的機率更低了。

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是中國恐龍研究、恐龍化石收藏的重鎮,李奎早在成都地質學院古生物研究所當研究生時即參與重要的恐龍化石發掘和研究,其中包括一九七九年在四川廣元市郊山上出土的「廣元馬溪龍」。此外,他於一九八一年參與發掘四川自貢大山舖的「多齒鹽都龍」,一九八八年參與發掘安岳馬門溪龍。

中華玩石家博物館館長黃大一表示,日前國內電視報導的所謂恐龍化石,應該是鯨魚化石,因為鯨魚跟恐龍同樣是龐然大物,兩者的脊椎骨乍看起來是有些類似,外行人很容易搞混。他說,台灣附近海域原本就有鯨魚出沒,而台灣是從海底冒出來的島嶼,地層中埋有鯨魚化石是很自然的事。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