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23 海峽人肱骨 見證兩岸遷徙史

海峽人肱骨 見證兩岸遷徙史
中時電子報 2002年03月23日

  陳希林╱台北報導 新近出土的資料再度將舊石器時代海峽兩岸人類的遷徙歷史增添證據,兩岸學界指出這批資料可望改寫生物群的分類。
  大陸廈門大學副教授蔡保全以三年前在台灣海峽撈獲的晚更新世人類肱骨化石為對象,不久前在該國的「人類學學報」發表論文指出,學界向來的見解是台灣早期曾有一批人自(今日)大陸華南地區遷徙而來。在台灣海峽撈獲的人類肱骨為上述見解提供了實質的證據。

  這塊被稱為「海峽人」的肱骨,還未經過直接的年代測定。不過蔡保全援引我國學者何傳坤等人就台灣海峽同時撈獲之水牛、四不像鹿角所為之鈾系法絕對年代測定數據來推測其年代,應為距今一萬一千年到兩萬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昨天指出,以往探討古代人們遷徙的理論時,使用的證據都是「陸地上出土」的東西。現在有了這一批「台灣海峽陸橋出土」的證物,對日後研究方向產生極大影響。

  他指出,一萬多年前恰逢最後一次冰河時期,此時氣溫下降,大量原本生長在北方的動物、植物紛紛往南方遷移,並且順著古閩江水道進入當時是陸地的台灣海峽。其中許多動物是人類的獵物,因此人們當然跟隨著牠們一同遷徙。

  例如靜宜大學於昨天公開該校研究者在台東、屏東交界處發見的大批「台灣杉」,也是原生長於氣候較寒冷的地區,在冰河時期動植物往南方氣溫較溫暖地帶的「大逃亡」中在台灣落地生根。

  何傳坤說,現在有理由可以懷疑這一批動物及人類,來自華北、華中一帶。理由是許多動物如古菱齒象、德氏水牛等原本生活區域偏北,隨著他們遷徙的人類自然也可能來自較北部的地區。

  舊石器時代的人、獸遷徙研究如果添入「陸橋」上出土的證據,搭配原有的,陸地上出土的證據,何傳坤說,說不定可以修正以往學術見解的偏差。例如以往以為是華南動物群,後來發現是北方的,這對古生物地理的研究非常重要,也可能改變生物的區分。

  日後在台灣海峽應該還會陸續撈獲獸骨、人骨,何傳坤說若再經研究則未來的古生物學上勢必要把這批資料列入,說不定可以稱為「台灣陸橋動物群」。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