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07 遼寧錦州龍為亞洲最完整禽龍類化石

遼寧錦州龍為目前亞洲最完整禽龍類化石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

在遼寧省錦州市發現的「楊氏錦州龍」化石,目前正由大陸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進行整理。科學家說,這是遼西地區首次發現的大型恐龍化石,也是亞洲目前為止發現保存最完整的禽龍類化石。

新華社報導,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科學家汪篠林指出,「錦州龍」是去年由他和古生物學家徐星發現並共同命名。

「錦州龍」是遼西熱河生物群發現的第一個大型恐龍化石,屬於大型禽龍類,身長約七公尺,頭骨長約五百公厘,高約兩百八十公厘,證明熱河生物群屬白堊紀早期。

禽龍是世界上最早發現的恐龍,生存於早白堊世的巨型食植類恐龍。最大的禽龍全長約十公尺,用後腳站立時,高約四至五公尺,最明顯的特徵是尖銳、骨質的拇指爪,並以此勾爪進行自衛。幼年的禽龍前肢比成年短小些,大都用後肢行走,成年多四肢著地。禽龍主要分布於歐洲,除南極外,在各大洲均有發現。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