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9 南庄蘇鐵化石區 覆蓋在野草下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29 04:09

080629

〔記者彭志光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山區有處1300萬年歷史的蘇鐵化石壁,縣府於92年公告為「蘇鐵模鑄化石景區」,並加建圍籬保護,但如今圍籬上野草蔓生,化石壁幾乎被覆蓋,遊客前往欣賞時,還須把野草撥開才能一窺化石樣貌,令遊客好生失望。

南富村四灣段的蘇鐵化石,是台灣中油公司在63年進行開礦,闢築產業道路時發現的,經地質學者研判這2、30個埋藏在灰黑色頁岩內、呈酒瓶形或梨形的蘇鐵化石群,已有1300萬年的歷史,縣府於6年前公告為「蘇鐵模鑄化石景區」,並在化石壁前設置一段長約80公尺的鐵製圍籬保護。

因農委會認定這些化石尚未具備劃定保護區的條件,「蘇鐵模鑄化石景區」又缺乏管理,不但部分圍籬遭破壞,圍籬上頭也爬滿野草,使得化石壁幾乎被覆蓋,特地前往一遊的遊客見到化石區的情景,失望不已。

遊客說,這些蘇鐵化石為自然界罕見遺跡,無論是否達到受保護標準,至少具有生態教學的價值,縣府力倡發展觀光,如將蘇鐵化石區的環境好好整理,有助於推動生態觀光。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