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23 沉睡1萬8千年的冰原巨獸─長毛象登台

中央廣播電臺 更新日期:2008/07/09 12:39 曾國華

來自西伯利亞、哈共和國的萬年冰原巨獸─長毛象9日正式在台北亮相!這個即將從11日在台灣民主紀念館展開的「長毛象特展」,共展出超過140餘件的展品,而其中以來自哈共和國的「尤卡基爾」和「歐米亞空」兩頭長毛象的活化石最受矚目,必須全程保存在零下15度的無塵空間中,為此,主辦單位光是布置展覽場地就花費近新台幣4百萬元,其珍貴性可見一斑。

隨著溫室效應的日趨嚴重,位於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層開始融解,而之前一直被埋藏在凍土中的古代長毛象也隨之顯露出來。這次即將來台、曾在日本愛知博覽會中大出風頭的「尤卡基爾」長毛象就是其中之一,而根據科學研究,其中出土的年代至少距今1萬8千年。

除了尤卡基爾之外,這次展出也來了另一頭首次出國展覽的小母象「歐米亞空」,而且科學研究顯示,這頭小母象死亡的時間,比尤卡基爾還早,約莫是3到4萬年前。策展人林俊聰談起兩頭長毛象出土的科學貢獻時強調,長毛象和活化石不同的是,他們可以提供毛髮,做DNA的研究,並讓科學家有機會可以回復當時的環境,了解過去到現在的演變過程。他說:『我們都知道動物會在野外面跑,毛會沾到很多的種子啦,花粉啦,細微小的植物,或是昆蟲都會黏到毛的上面,送到各個國家去,各個不同的研究單位的實驗室去,把裡面的這些東西過濾出來,然後去了解當時的環境裡面存在著什麼樣的植物及動物,可以知道當時的生態環境是什麼樣子,這個東西對我們了解地球從那個時候到現在的整個變化過程,都非常清楚地知道。』

主辦單位表示,為了要完整保存這兩頭長毛象的活化石,全程超過萬里以上的運送過程,都得保持零下15度的無塵空間,即使到了展場,也特別安置在透明玻璃的無塵恆溫室中,保持低溫高濕的狀態,避免兩頭長毛象脫水變成肉乾。

而為了豐富這次的展出,主辦單位除了向哈共和國借出了尤卡基爾和歐米亞空共11件展品外,另外還有來自日本大阪的自然史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奇美博物館鄉力以及收藏家王良傑的私人收藏等130餘件展品,主辦單位希望民眾能透過這一件件精彩的化石收藏,看見大自然的神奇的變化和奧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