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03 四千年前養狗畜豬 跨海找石材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9/03 04:32 周曉婷/南縣報導

080903 
 
一般認為石器時代人類主要為填飽肚子而終日忙碌,但考古學者從南科考古遺址出土文物研究發現,四千多年前人類已養狗、養豬,八成以上生活所需都來自方圓一公里範圍內,且為尋找品質好的石材,甚至渡海到澎湖取得石斧、石錛等器物。

前南科考古隊長、現任樹谷基金會考古中心主任朱正宜說,以南科考古遺址來說,出土獸骨以狗骨頭最多,被考古人員戲稱為「台灣第一狗」的狗骨頭化石,就在南科南關里遺址挖掘出土,距今約四千五百年,另也挖出許多豬骨化石,從豬骨化石發現當時豬隻都在一歲左右死亡,可能是當時飼養的家豬,約一歲即宰殺食用。

朱正宜說,南科考古遺址距台江內海很近,遺址出土的魚、貝化石以近海魚為主,再加上出土的稻米、小米、豆類化石及豬、狗等獸骨,大約可拼湊出石器時代人類取食範圍大都在方圓一公里內,即使出門,也是天黑之前可回到家的範圍。

朱正宜等研究人員從南科出土文物推估,石器時代人類生活並非想像中為了填飽肚子而終日忙碌,因飼養狗、豬,且可撈捕台江內海魚、貝類,且懂得種植稻米、小米、綠豆等,填飽肚子並不難。倒是曾文溪流域一帶石材極缺乏,但南科遺址卻挖出產自澎湖橄欖石製成的石鋤、石斧、石錛等工具,朱正宜認為,四千多年前的人已可划船直達澎湖。

朱正宜認為,有石鋤等農耕用具,石器時代人類可節省耕作所耗費體力,相形之下,也有更多時間可以從事其他活動,且因生活所需都來自周遭環境,連狩獵都可視為是體能訓練或娛樂,並非只為填飽肚子而獵捕其他動物。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RAY表示:

    狗!還(台灣第一狗)

  2. dinosaurs表示:

    還以為你是在罵人…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