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1 7.5公尺鯨鯊標本 首度曝光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11/21 10:07 【中國時報 曹婷婷/南縣報導】 

五十萬年前,台南縣有鯊魚出沒?南縣化石收藏家王良傑珍藏十餘種南縣出土鯊魚化石,分布在左鎮、玉井一帶,配合菜寮化石館廿五日登場的「鯊魚特展」亮相,另還有台灣博物館提供首度曝光全長七點五公尺的鯨鯊標本。

配合菜寮化石館的鯊魚特展,王良傑出借私人珍藏的鯊魚化石,以饗各界;他說,全世界鯊魚多達三百五十種,台灣則有九十種,光是南縣就有十餘種,依他挖掘化石經驗,鯊魚多分布在玉井與左鎮,這與當地屬於溫帶海域有關,就連大白鯊也曾於南縣出沒。

他收藏的各式鯊魚化石中,又以鋸齒鯊最特殊,他說,根據台灣鯊魚紀錄,此鯊全台僅左鎮和嘉義出現過,十分珍貴。

由國立台灣博物館、關懷生命協會、ACAPTAIWAN、台南縣政府共同主辦,野生救援組織協辦的殺手輓歌─瀕危的海中王者特展,繼八月五日在台灣博物館展出後,第二站來到台南縣菜寮化石館,預計展至明年二月廿八日。

這項鯊魚特展極富教育意義,因今年鯨鯊即豆腐鯊魚今年全禁捕,並禁止在市面上販售。主辦單位表示,過往,大家都視鯊魚為窮凶惡極的動物,但透過教育影片宣導,除希望喚起各界正視鯊魚生存權,並杜絕吃魚翅、鯨鯊,還給鯊魚一個安穩生存空間。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