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19 一家四口化石出土 核心家庭溯自4600年前

AFP 更新日期:2008/11/19 00:20 蔡佳敏 

(法新社芝加哥17日電)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考古學家3年前在德國發現一座4600年前墳場,墳內父母緊握孩子雙手。研究人員相信,這是至今所找到最古老,人類在初期發展過程,便已有核心家庭的證據。

研究人員2005年在德國發現這座墳場。他們相信,墳內的這13個人在暴力突襲中遇害,屍體擺放方式也跟當時新石器時代的習俗不同。

4座墳墓相隔不遠,幾對屍體以面對面的姿勢入葬,他們的手和手臂相互交錯。研究人員相信這4座墳墓曾經覆蓋在古塚之下。

其中2座由於保存完整,研究人員得以進行DNA(去氧核醣核酸)比對分析。

經過比對,英國和澳洲研究人員判斷其中一組確為一家人。這個墓裡的一男一女緊握兩個男孩的雙手。

在澳洲阿德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任職的哈克(Wolfgang Haak)在研究報告上寫到:「他們死時死在一起,表示他們在世時也在一起。」哈克是這份報告的首席撰寫人。

他在報告中說:「把墳墓裡的兩位大人和兩位小孩的親子關係建立起來後,我們已建立中歐史前典型核心家庭的存在。這是我們目前所知最古老真正的分子基因證據。」

另一座墳墓埋的是一個女人跟3個孩子。其中一個孩子跟女子面對面,另外兩個孩子則是相互面對面。

當時那個地區的葬禮風俗,是將女性的臉朝向東方,男性則是朝向西方。

哈克說,他的組員查出,那兩個面對面的孩子雖為親兄弟,但不是墓穴那名女子所生。

哈克說:「雖然基因檢查結果排除兩名孩童跟這名女性的直接親屬關係,但這名女性要不是另外一個成年受害者,就是跟這兩名幼童有親戚(阿姨)或是社會關係。」

哈克寫到,因為有人用心照料死者後事,所以他們研判,突襲中逃過一劫的村民事後回到村裡,然後依家庭分組埋葬死者。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