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20 全台首見 鯨魚肩胛骨化石出土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12/20 09:43 【中國時報 曹婷婷/南縣報導】
 
採集化石十七載的王良傑,十一月在南縣玉井鄉斗六子中正橋下,發現全台首見的鯨魚肩胛骨化石。他說,台灣過去出土鯨魚化石,皆為脊椎部位,肩胛骨因骨殼薄脆,地層變動易損害,保存不易,此次發現實屬可貴。

王良傑表示,鯨魚肩胛骨問世,拜今年七、八月間颱風所賜。他解釋,原先斗六子地層屬石礫地層,風災強力沖刷後,本來在地底下砂岩被沖刷而出,他因緣際會,才在十一月份一趟撿化石的行程中,意外有此珍貴發現。

王良傑說,台灣至今出土過的鯨魚化石分別在桃園、嘉義與台南,但過去紀錄未記載發現鯨魚肩胛骨,他才敢說這是全台首見。這片肩胛骨約六十公分寬,因邊緣有道明顯弧度,才得以驗證是肩胛骨。他也樂於將新發現與學術界交流。

在台南社區大學授課、個人收藏逾八萬件化石的王良傑,雖是業餘化石家,但在採集化石上,屢有卓越表現。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