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我愛外婆

有你真好

電影《有你真好》

推薦:滿分、感人的外婆與孫子情誼

 

如果要說有那麼一部電影能讓我每次看了都哭的,那絕對是《有你真好》這部超級感人的韓國電影。 

故事是敘述一個在都市生活(電影中說他是從漢城來的,現在叫做首爾,韓國的首都)的七歲小男孩,心不甘情不願的被未婚生子的媽媽送到鄉下的外婆家暫時照顧。 

這小男孩超級頑皮又不聽話,習慣都市的生活,喜歡電玩、塑膠玩具、可樂,被送到了偏僻又荒涼的鄉下,與外婆一起生活,他極度厭惡這裡。 

他外婆則是個行動不便,不會寫字也不能說話的老人家,只能用手語跟小男孩溝通(是啞巴嗎?)。中間發生了許多因為溝通不良而造成許多小男孩生氣的事情,很好笑。 

小男孩種種的不滿意都讓他不停的對外婆發脾氣,謾罵外婆。當然故事後來,外婆偉大的愛讓小男孩感動了,賺人熱淚的故事。

(以下心得有雷)

這部電影讓人感動的地方其實還蠻多的,或許我不該說「感動的地方」而是說「會讓人落淚的地方」會更洽當。這男孩一開始真的太討人厭了,從在奶奶鞋子上尿尿、第一次畫圈圈那橋段、把奶奶夾給他的菜挖掉、無視奶奶給他珍藏糖果、在牆上寫上罵奶奶的話、心不甘情不願的幫奶奶穿針線、跟奶奶要不到錢就推她,把她的鞋子拿去火爐丟(讓奶奶赤腳走山路挑水)、偷拔奶奶髮簪去賣(讓奶奶用湯匙當髮簪)、每次都對奶奶亂發脾氣。

對照外婆對男孩的愛,夜晚寒冬中蹲在男孩旁陪他上廁所、把中藥(應該是吧)拿去換男孩想吃的雞回來,在大雨中慢慢走回山上、辛苦的拿東西去市場賣只為了幫男孩買新鞋,在餐館吃飯只點了一份給男孩,而且這似乎掏光了外婆身上所有的錢,之後還幫男孩去買巧克力派,可能是沒錢坐公車得辛苦的走回家,想把包包交給坐公車的男孩,男孩還死都不要。外婆總是辛苦想去達成男孩想要的,總是忍受男孩無理的吵鬧謾罵。

當然故事最後,男孩感動了。媽媽寫信來告知要接回他時,他擔心起了外婆沒有他的生活。他幫外婆穿了超多針線讓外婆用,他怕外婆又生病了沒人照顧,所以要教外婆寫字「我病了」、「我想你」。不過外婆還是沒有學會寫字,男孩回家坐上巴士離開前,拿了幾張紙給外婆,是用他最珍惜的玩具圖卡畫的,寫上地址的「我病了」、「我想你」圖畫,奶奶只要直接拿去寄就可以了。最後卡片在那翻轉時,催淚效果最好。男孩終於懂事了!

 

在胸口畫圈圈

有你真好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外婆會手掌輕壓在胸口然後畫兩個圈圈,我一直不懂那代表什麼意義。上網goole,發現大家都說那是表示「我愛你」、「我很在乎你」這兩個答案。今天又看了一次,才懂那應該是表示「對不起」的意思。

第一次是兩人送完男孩母親坐巴士後,外婆要去牽男孩的手帶他回家。小男孩嫌棄的閃開,做勢要打外婆,外婆比出了這手勢。(懂了之後再回來看這畫面居然又想哭了)之後小男孩又連續罵了外婆「白痴」、「笨蛋」、「笨啞巴」、「傻聾子」。(天啊!怎麼會有這麼欠揍的死小孩啊!)

第二次是他們去市集,要回家時男孩想吃巧克力派,外婆去幫他買了。買好後,外婆沒有跟男孩一起坐公車(這個我不確定為什麼,是錢拿去買巧克力了?還是男孩嫌棄外婆一起跟他坐?那時男孩喜歡的女生在車上),男孩回到家後等了很久都等不到外婆回來,後來才發現外婆是用走路回家的。他質問了外婆「你怎麼那麼久」後,外婆又比了這手勢。這兩次看起來都是在說「對不起」的意思。

第三次是男孩捉弄了另一個男生,害他摔了一跤。興高采烈的回家中被那男生堵到,男孩帶點歉意的比了這手勢後跑回家。之後男生以德報怨的救了他一次,男孩跟男生開口道歉了,那男生說「你不用道歉兩次」,我從這句話看出來這手勢的意思應該是「對不起」的意思。

最後一次,則是母親接走男孩,坐上巴士後巴士開走時,一開始都沒跟外婆講話的男孩才在車上對外婆比出這個手勢,表達他最深刻的歉意。

 

感觸

看完這部電影後真是感觸良多呀。我也有個好外婆(大心),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我每次看這部《有你真好》都會落淚個好幾次。

外婆自己有在種菜,每每都會坐公車送這些菜來我們家(因為當時我還不能考機車駕照),而十多年前汐止的公車非常難等,外婆常常為了省那不到八十塊的計程車錢而等公車等到氣的要死。但是外婆每次都花幾千塊幫我們買新衣服跟生活上的必需品,過年時都包超級大的紅包給我們。所以看到電影中外婆的付出時,總不免要落下淚來。我簡直跟那男孩一樣的不懂事!外婆辛苦種的菜,我會吃但是並沒有很喜歡吃、我花錢並不是很節儉(對照外婆來說)。還有小時候因為嫌無聊而不喜歡回外婆家,即使那只是在我們家隔壁的鄉鎮。

 

長輩需要什麼

我也一直沒有回報外婆什麼,好聽的說法是「我不知道外婆需要什麼」,或許只能跟電影中的媽媽一樣買些補品而已。我們以為用錢可以彌補心中的愧疚,卻很少願意多花點時間陪他們。

或許就像我們有時候想對朋友好,會因為不知道對方想要什麼,不知道做了這些事朋友會不會不高興而作罷。這可能是因為我們害怕挫折吧,「給的東西對方並不需要」的挫折感。給長輩的東西也是,我們很想對他們好來回報他們,但很難想像他們儉樸的生活中還需要什麼,我們會因為買了東西給他們後被唸而綁手綁腳。我們得防備我們的付出,那都是因為怕受挫。

但外婆卻不會不知道我需要什麼,她只是盡心的對我們好。就像電影中的那樣,即使遭到孫子的辱罵、嫌棄,外婆還是盡力的對孫子好。

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去練習接受這種挫折,就像電影中外婆對男孩的付出,何嘗不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呢?那我們對長輩好也是應該如此啊,受再多挫折,也應該不要去計較這些老人家的反應。對待老人就該跟對待小孩一樣吧,他們也會任性、固執,既然小時候是他們在忍受我們,長大了,換我們包容他們,又有何不可呢?

Advertisements

外婆給我們的東西,是愛吧!我們該回報的,應該也是愛吧。帶有包容、犧牲、受挫、用心的愛。

 

不公平

常常聽見身邊的人抱怨「我對他那麼好,為什麼他要那樣對待我,不公平!」,我有時候也會這樣抱怨。但看了這部電影後不禁要再多想想,我們也是個能做到對等回報的人嗎?

電影中外婆對男孩超好,但男孩總是發脾氣在外婆身上;女孩不怎麼搭理男孩,男孩卻總是將目光只放在女孩身上。

這情況並不難在我們身邊看見。太多數人嫌父母親囉唆,連提醒我們出門要多穿暖一點,都會受到我們因為嫌棄他們囉唆而用高亢語氣『厚!我知道啦』來回報;反觀是我們喜歡的人對我們愛理不理的,我們卻不斷對他好,甚至受傷多次還是要往那裡鑽。這公平嗎?如果自己做不到公平,又有何資格要求別人對你公平?

 

抱怨父母

電影中有描述到一個現象,男孩極度嫌棄他的外婆,可能是嫌棄她老、是個聾子或怎樣的,所以在其他人面前極度嫌棄外婆與自己互動。這在我們身邊其實也很常見,很多小孩不願父母來參加學校的活動,不願帶朋友回家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父母或長輩,嫌棄他們不識字、嫌棄他們土等等。認為長輩會害我們被朋友笑的,讓我們覺得丟臉。

再不然,我們可能抱怨「父母動不動就嫌我們浪費」、「每個月都給父母那麼多錢,為什麼他們還要那麼節儉?」

我想我們都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想想看,他們是在怎樣的環境下長大的?

他們大多是在戰爭時代下出生的,他們過怕了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他們小學時買新鞋後,捨不得在泥土地上走,鞋子提在手上打赤腳上學,到學校才穿上。(我就有聽我媽說過這件事)那樣的環境中,「節儉」是一種適者生存之道。站在他們角度替他們想,你才能懂為什麼他們會這樣。

或許也會抱怨父母「幹麻那麼迷信!鬼月不能去玩水、什麼事都要看農曆等」、「怎麼會笨到被詐騙集團騙呢」,但是請別忘了,他們是在怎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台灣傳統農業社會造成淳樸個性、生活的不確定性造成宗教信仰。或許在同樣的環境下長大,你應該也會是這樣的個性。

我們現在想看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新聞,取得的容易性,遠遠容易於父母那個年代好幾千倍。假設你想找個所有關於「黑死病」的文獻,「Google search」花不到你一分鐘就幫你把所有資料列表出來。但在父母那個年代,你可能得花上半輩子待在圖書館才有辦法做到。現在想看本書,拿著零用錢到樓下的便利商店就買的到了,或是到誠品看還不用花錢。但是在父母那個年代,想看本書,很多地方是沒圖書館的,更不用說書店跟便利商店。

我們能有千萬倍於父母的想法、知識,來自於我們的環境,這源自於很多人的努力,絕非我們真的有那麼了不起!請試著去體諒父母長輩的不知變通、固執、不懂你或是低俗,他們生活環境下所能獲得的資訊是極為有限的。

請告訴我,我們的哪個想法不是受到先人的啟發?我們用的工具哪個不是先人的智慧結晶?我們看過多少本書、聽過多少故事、用過多少人工製品,哪一個不是拜現在文明發達所賜?若拿掉這些先人累積的智慧,把你丟在非洲大草原上生長,你還會有現在的你的成就嗎?所以,請多體諒一下父母他們生長的年代,造就出他們現在的樣子。

 

珍惜

現在人生活太忙碌了,工作跟睡眠奪去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要在這剩餘的時間之中再撥出一點來給朋友、同事、情人,跟自己的興趣,剩下能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真的是太少太少了。我雖懂家人對我最好,也深刻感受到外婆對我的愛,但卻沒有花很多時間陪他們。

在爸爸跟爺爺相繼過世之後,我體會到人生的無常。誰都沒辦法確定自己明天還能活著,是吧!世界上有太多的意外了,既然這樣,那對家人的好可以拖嗎?你能確定每個家人都能等到你有空時,再去回報他們嗎?(或許那本來就有一定發生機率的事情根本不能叫做意外,只是我們騙自己說自己不會那麼倒楣而已)

於是跟我互動密切的人應該都知道,如果可以的話,我每天都會回家吃晚飯,即使因為這個原因我必須每個禮拜推掉兩到三個邀約。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太杞人憂天了,家人突然離去的機率超級低,但我不想再後悔了!所以要盡量把握現有的時間,跟家人吃飯。即使那會失去一些跟朋友的互動,或是工作上選擇的限制。要有雄心壯志才算是個男人的話,那讓你們當就好了,我不想犧牲跟家人的相處去換得那些東西。

當然這些東西都不是絕對,能雙贏更棒!或許有辦法同時顧到朋友、情人與家人,同時顧到工作與家庭。這很難,我也還在不斷學習如何改善,如何做的更好。

 

幸福是你懂得珍惜才會看的見的,(不珍惜就像男孩一樣,你只會覺得厭惡)

快樂是你懂得滿足後才會出現的。

 

附註:

有你真好,原文《집으로》我查google翻譯的結果是「家」,英文片名則是《The Way Home》。

 

附註二:

台灣風靡過一陣子的「這不是肯德基」的廣告,聽說靈感就來自於這部電影。

Advertisements

有你真好

「這不是肯德基」死囚篇乩童篇出家篇懇親篇

 

【電影資訊】 

電影《집으로》(有你真好) 

上映:2002-10-04 

中國、香港翻譯:愛·回家 

導演:李廷香 

演員:俞勝豪、金亦芬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6 Responses

  1. vincent302表示:

    非常好的影評,見解精闢。
    我也是看到小武對著被他捉弄的男孩做出那手勢
    才看出來那是對不起的意思。
    今天是第三次看到重播,一直讓我想起過世的阿嬤,眼淚一直掉
    跟幾年前第一次看『有你真好』阿嬤還在人世時的心情完全不同。

    ps:電影中阿嬤不是沒錢坐車回家,因為買巧克力派時,雜貨店鄰居並沒有跟阿嬤收錢(而且還多給好幾塊巧克力派給阿嬤,阿嬤也回送了東西)阿嬤為什麼沒有跟孫子一起坐車回家,是因為不肖孫想要跟心儀的女生一起坐車,不想要阿嬤跟他一起坐,要阿嬤搭下一班車走,阿嬤因為節儉的關係,就乾脆自己走回家。

  2. dinosaurs表示:

    哈,你跟我一樣,也覺得那個孫子好不肖,看得好生氣。XD
    這部電影真的是很經典,很好看。而且用心看的話,能體會的會更多。

  3. Annie Chueh表示:

    每次看這片都會哭
    沒想到連看你的影評也哭
    你寫的太細了
    彷彿我又看了一遍電影
    會連結到這裡是因為
    昨天朋友拿了韓國的巧克力派給我吃
    我一看到巧克力派
    就想到有你真好的小孩
    然後就無聊在google搜尋
    "韓國 有你真好 巧克力派"
    然後就這樣連結到這邊來啦~~~哈哈

    P.S 我也姓Chueh~不過我是ms Chueh ^^

  4. dinosaurs表示:

    原來是同宗的朋友呀,真是巧。這部電影因為本身拍攝得很好,所以就很容易寫出感謝來,很高興你會喜歡,謝謝呀。

  5. himura37表示:

    這部真的很好看
    不過…我不想再看第二次
    我怕我會真的哭出來>"<

  6. dinosaurs表示:

    哈哈,我看好幾次,每次必哭。XD

  7. Fan表示:

    這篇真的要送去很多的"讚"..寫得真好..^^
    對於阿嬤要告別小男孩的不捨..故意不在乎的正常工作表達也讓我很心痛..
    阿嬤體貼疼愛小男孩的表現..真是從片頭演到片尾..整片過程就是"催淚"..

  8. dinosaurs表示:

    是啊,真的是一部很經典的電影,可以令人回味再三。:)

  9. :-D表示:

    你的評語真的很棒!
    這部片真的是要從頭認真看到尾才會從劇情感動到
    說真的! 我真的有感動到哭
    現在我外公外婆還在世
    我會把握與他們相處的時間
    謝謝你的評語:-D

  10. dinosaurs表示:

    好好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11. JK1522表示:

    真的很感謝讓我看到你的這篇評語。老實說這部電影我拖了很久才看,不知道是健忘還是怕流眼淚而不敢看。但最近人真的很down,似乎什麼也不想做,腦子一直在閉塞的狀態,直到今天突然好想把情緒都發洩出來,於是點開了這部電影…劇情不多說了,平凡樸實卻溫馨感人,而你的評語更令人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在乎、愛你的人永遠不會傷害你。只是人都是很健忘的,好像永遠要讓別人來提醒“懂得珍惜”、“好好愛你應該愛的人”。哈,anyway,還是要真的付諸行動才能算數,畢竟“事實勝於雄辯”

  12. dinosaurs表示:

    人很容易忘記感恩,所以需要不斷去提醒自己。感謝您喜歡這篇心得呀。:)

  13. MENG0125表示:

    今天突然又想起這部好電影
    真的是每看必哭
    看著影評時又想起外婆的愛時
    眼淚又隨著感情而落下

    婆婆一語不發卻用滿滿的行動代替說出愛時真的真的感受很深

    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希望世界上所以人都不要忘了珍惜
    不要把'應該'視為理所當然。

    這是非常不好的

    面對所有接收到的愛都該更珍惜

    這樣的人才會懂什麼是幸福

    然後真的覺得小男孩超壞
    讓我現在看重播也還是會生氣
    要忍著不打壞電視:@

    謝謝觸動心弦的影評(y)
    電影,音樂,美食,無國界 ❤

  14. dinosaurs表示:

    我也覺得我們都很容易忘記已經擁有的幸福,習以為常,麻痺,接著認為那些幸福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要常看電影來提醒自己呀!!
    小男孩那個只是演戲,別激動呀!XD

  15. Quiny表示:

    你的心得借我分享好嗎?
    謝謝

  16. dinosaurs表示:

    如果是轉貼連結的分享方式非常歡迎喔。:)

  17. 888表示:

    看完好想哭

  18. dinosaurs表示:

    哭吧,我當初也是看到哭。:)

  19. BBOY10225表示:

    講得太好了!
    小時候看跟現在長大看感覺真的不一樣
    多了更多體會 謝謝你的文章 讓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20. dinosaurs表示:

    不同時間點看同一部電影,有時候感受會不一樣,這部很值得等人生有些歷練後再來觀賞。:)

  21. 路過表示:

    我真的也覺得非常好看,不過怎麼找到影片阿?<^=^>

  22. dinosaurs表示:

    這一部我是在電視上看的,三不五時就有重播喔!

  23. 清萍結緣表示:

    這部真很感人~~~
    哭慘了!

  24. dinosaurs表示:

    超感人的,我也每次看都哭。XD

  25. 訪客表示:

    為了看俞承豪小時的模樣與演技看一次,很開心他好好長大成人了!現在又帥又迷人

  26. dinosaurs表示:

    我媽看完這部後,接著看了《伴我走天涯》後也很喜歡,但我還沒看過就是了。
    剛剛搜尋了一下俞承豪,現在變得好帥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