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之所以美麗–談台北202之生態保育

閉上眼睛,試著想像一幅您認為美麗的畫面。

(開始想像吧)

或許那畫面是有著蝴蝶飛舞一望無際的花海,或許是層層交疊的綠色山巒,或許是有著老鷹飛翔的蔚藍天空或海邊,不管那是怎樣的畫面,我想那些畫面中應該少不了動物跟植物。

這個世界之所以美麗,毋庸置疑是因為有著這些動物跟植物。

而文明的發展,總是與自然唱反調。我們無法抑制文明的發展,但必須學著與自然共存,誰都無法想像這個世界少了動植物的樣子。而最近有個議題的確值得每一個人思考,這則新聞大家應該都聽過,但可能不是很在乎:作家張曉風投書媒體「報告總統 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原文報導)。這個議題的內容是台北市內擁有一塊185公頃,原是202兵工廠的地區,因為是管制區,所以這片山林的生態保持的很好,可以說是台北市最後一塊山林。但該篇文章描述到,這片原是計畫在兵工廠遷址後建造成公園的綠地,即將被政府機關與財團瓜分建設。

不過就是一塊地被政府私下拿去交易而已,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請給我一點時間來帶您認識這塊地方。

202這裡生態真的是好到不可思議,你一定很難想像台北市內還有這樣的地方:天氣晴朗時,每天都有老鷹盤旋上空。現在這個季節,晚上有一堆螢火蟲飛舞。有飛鼠會笨到撞到電線杆而昏迷(有在動物園以外的地方看過飛鼠嗎?)。小水池中常有一群台灣藍鵲與其他鳥類停留棲息,我在這裡看過台北市(可能是)最後的一塊水稻田,水稻田旁的溪水有野生(魚將)魚。還有十幾種青蛙在這裡快樂的生活著。

分享一些我在202兵工廠周圍拍的動物:

中國樹蟾 孔雀青蛺蝶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 拉都希氏赤蛙 紅圓翅鍬形蟲 面天樹蛙 貢德氏赤蛙 黑眶蟾蜍 

(點照片能放大,並附有中文名稱)


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說,會注重科技發展與環境生態保持。但只要有觀察過生態的人就知道,人為的開發絕對會影響生態的豐富性,即使是刻意營造成適合生態棲息的人工水池來說也是一樣。中央研究院的生命科學圖書館後方有一個水池,在建造這棟建築及水泥之前,我曾經在這塊地附近發現約十種青蛙;而建造成人工水池後,我頂多只發現過黑眶蟾蜍以及拉都希氏赤蛙,這兩種本來在水溝環境中就很容易發現的青蛙。

即使今天政府突然佛心來的,把202兵工廠整塊地都規劃成綠建築,不容否認的事實,即使如此依然會是這裡生態的一大浩劫。更何況你們覺得政府曾經幾時有些善心過了?同意了任何一項開發案,毋庸置疑台北市的最後一塊生態寶地將不存在,您很難在台北市內再度看到那些蝙蝠、老鷹、飛鼠、各種可愛的青蛙,以及更多的可愛生物。

大家可以看看這個「守護台北最後山林,設置市民生態公園」連署訴求,當初的南港區都市計畫書本來就規劃要建成公園,豈可因為政治地位的提升就改變了立場了?我們都應該出來捍衛這塊土地,不管您是不是台北市人。我相信如果連台北市都能注意到生態的保護,那台灣各地就更有可能在發展的同時也考量到生態的維持。(當然能維持原狀不做任何建設是最能維持生態的,但蓋成公園讓民眾親近也是個好辦法。)

不要整天喊節能省碳,而在生物的保育上當個劊子手。如果生物都滅絕了,那人類還有辦法活著嗎?


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2 Responses

  1. Sa.表示:

    「這個世界之所以美麗,毋庸置疑是因為有著這些動物跟植物。」
    人類來自於大自然的演化,卻親手將孕育自己的母親,一步一步推向死亡。研究古生物的你,應該對「物極必反」這詞很有感觸,每一世代的物種,總是在最強盛時滅絕。人類並沒有學會歷史的教訓,也許最後走向死亡的…是自己…

  2. dinosaurs表示:

    強盛彼此也會增加更多的競爭者,而最終還是會回歸平衡。

  3. Sa.表示:

    那人類的競爭者是?

  4. dinosaurs表示:

    人類自己啊,還有疾病啊,被破壞的生態啊。

  5. Sa表示:

    那就跟我講的結果一樣啊 XD

  6. dinosaurs表示:

    對啊。

  7. Sa表示:

    實在很喜歡這篇…三不五時就會來看一下
    (明明就是愛看照片 XD)

  8. dinosaurs表示:

    那Sabrina(有猜錯嗎?)一定要幫忙連署一下啊,讓這裡的生態能一直維持下去啊!

  9. Sa表示:

    沒猜錯!! 應該不難猜 ^^
    我~早~~~~~就去連署啦!!! 上次你發佈,我就去連署囉!!

  10. dinosaurs表示:

    可沒那麼好猜喔,我光Facebook朋友名單裡Sabrina就快10個,更別說是Sa開頭的朋友有幾個了。XD
    我可完全是看說話的口氣去猜的。ㄎㄎ

  11. 訪客表示:

    小豪你的生態照片拍得真棒!! 我有幾個朋友也是從事生態保育工作的, 你應該知道自己的影響力, 請你多多寫些有關生態保育的文章來潛移默化常坐在電腦前的朋友們~
    對於這些對台灣生態幕後的劊子手政客, 我一直是超級唾棄的 哈

  12. 阿肯烈德表示:

    政府一直是"短視'單位,他們也不用負責,下台就好~結果錯誤決策發生濫帳就會算在民眾身上!!

  13. Sunny Chang表示:

    我是6樓訪客, 噗!

  14. 徐樵夫表示:

    好美喔~~~

  15. 小穎表示:

    我跟你一樣很重視這些自然生態問題~但我覺得最根本的問題是~政府重視的不是生態環境~而是錢~國家養的生態研究員~大部份只會附和~根本不是真心想要維護自然生態環境~記得基隆有一大片山林~15年前全部都列為保育區~但我從10年前就開始發現~那些保育區開始出現高樓大廈~更誇張的是明明列為土石流高度警戒區的山坡地~也都蓋起了高樓大廈~這樣的政府~不管哪個政黨~跟我說他們重視生態~重視環境~重視人民安全~在我眼裡都是嘴上說的~我相信~要他們能夠真正重視生態環境~只能用所謂的國際輿論壓力~才會有暫緩的可能性~會說暫緩是~當大家開始慢慢忘記時~他們還是會去做這些對他們而言有利益的事~~所以我們這些所謂的人民~根本連一點決定權都沒有~我反而覺得~這才是真的應該由我們人民來公投~要自然~還是要公園~這樣一說~要附帶一題的是~我們的教育跟本沒有所謂的生態保育知識~人民除了我們這些少數會關心的人~還有誰能了解~這些在他們眼裡不相甘的問題~說到最後我還是覺得很可悲阿~在我們國家~所謂的保育只有條款~連變更都懶得去做~所以我想~我在這不管說什麼~也是沒用的~條款只會為利益改變~不會為人民改變~不會跟時代轉變~還能說什麼呢~

  16. 大俠夫人(Canru)表示:

    你拍的生態動物照片真的拍得很棒!
    你把青蛙拍得好可愛唷~~
    另外,我有點搞不太清楚,這是內湖慈濟的那塊地嗎?

    搞了半天、環評還是過了(其實政府就是有心要讓他們過吧),那我們之前的連署到底有沒有用阿>"< (白海豚我也有連署、還想認股耶~~希望也不要落得這樣的結果)

  17. dinosaurs表示:

    青蛙本身看就這麼可愛喔…怎麼拍都可愛。^^
    這是南港捷運站走出來那塊地啦。
    政府都不怎麼理會連署這種東西的啊…

  18. dinosaurs表示:

    利益是最主要的問題,今天台北市的地價一坪數十萬不等,而這塊地的開發是九公頃,算起來是天文數字啊….誰還管理頭住的是白鷺鷥還是白堊紀的恐龍。XD
    再來人民沒那麼重視環保也是,為了生計,想要開發的居民可能會比不想開發的還多。這需要長期的教育推廣,像我就一直在像網友介紹青蛙的可愛之處(有很多女生怕青蛙)。
    要努力走的路還好長好長好長…

  19. dinosaurs表示:

    大自然很美的。ㄎㄎ

  20. dinosaurs表示:

    嗯,Sunny晚上好。^^

  21. dinosaurs表示:

    Sunny,很可惜的是這樣的推廣效果有限,我想即使叫周杰倫來推廣也是一樣,之前Discovery就有找一堆國際級明星來推,但也是效果有限。這必須要從小的觀念教起,還有父母也不能完全以升學掛帥,多方面下手。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推廣可愛動物與保育觀念的,我另一個部落格這方面的東西就寫得比較多了。ㄎㄎ

  22. dinosaurs表示:

    短視的確是很恰當的形容詞,因為大家都知道任期有限,做這種長遠規劃的不容易有選票。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