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套原則

我是一個相當喜歡看書的人,但跟一般「愛書」的人又不太一樣。我的書總是被我隨處亂丟,你可以在下列地方發現它們:廁所的衛生紙架上、廚房餐桌上、床上也隨著躺著好幾本書,當然因為睡覺時旁邊就擺著書,床底下不免也能發現幾本;你還可以在客廳、摩托車廂發現書的蹤影。我很愛看書,但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是,我不太愛惜書。這是個很不好得習慣。我總認為一本書的價值在於它所傳遞的知識,當那些東西跑到我的腦袋後,這本書放在書櫃跟泡麵杯上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

我個人也會覺得,能珍惜書的人是很有修養,很有氣質的。基本上尊重書的人,能愛惜書的人,讀書時應該也都相當認真才是。不過我做不到這件事就是了。

但是,當別人借我書時,我可就不這樣對待它們了。首先,我看書前都會先洗手(感覺好像要進入日本神社前一樣隆重),而且因為我家很潮濕 ,所以朋友借我的書,我都是放在防潮箱的。

防潮箱


同樣的原則我也用在對別人的要求上。若收到朋友寄來的明信片,我一定會告知對方我收到了,但我不認為別人收到我明信片時必須要告訴我。我討厭作弊,但我不討厭別人作弊,甚至願意幫別人作弊。我不會去抄襲別人的文章,但我不討厭別人抄襲我的文章。我有一套規則是用來給自己遵守的,而用另外的規則去看待別人。我覺得這是一種由「同理心」延伸出來的「尊重」。

試著用別人角度去看待事情,就能發現每個人注重的地方都不一樣,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基本上可以說這個人的同理心不足。很抱歉的我又得用死刑犯廢除來看說明:一個人認為要原諒罪犯才是高尚的行為時,不代表被害家屬也一定要有高尚的行為才是啊!恨那個奪去你親人性命的人,本是人性。

我們要做的是,別去成為自己討厭的那種人;偏偏這又是最難做到的。大家都說討厭第三者,但是第三者又一堆;大家都討厭別人濫用權利,但濫用權利的人又一堆。問題在哪呢?其實我們只是不喜歡別人「賴皮」罷了,不代表我們本身不喜歡賴皮。我們對別人的要求總是很高,對自己的要求卻總能有藉口合理化。

要批評別人時,請先要求自己別那樣做;而且不是在你批評當下,而是在你遇到與對方相同處境下。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Rainbow表示:

    "要批評別人時,請先要求自己別那樣做;而且不是在你批評當下,而是在你遇到與對方相同處境下。"

    物體有多面性,我要讓他是一面,兩面…
    端看我的選擇性…
    當我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
    但我究竟並不是他….

    (我完全贊成你的理論,但以上只是我的盲點….)

  2. dinosaurs表示:

    所謂的「同理心」是一種利他因素,嚴格來說並不屬於「適者生存」法則。我也無法證明利他是否是最適合一個人生存的,但那就是我的個性,如此而已。很高興有人能回覆我的日記,謝謝妳啊,Rainbow。

  3. LooPn Plm K表示:

    書 對我 而言 也是 如此…
    我的書被我隨處亂丟—>me2

  4. dinosaurs表示:

    沒關係,那你可以跟我借書。XD

  5. ping75表示:

    我也很愛看書,看過的書跟新的一樣.我也很愛跟朋友分享書,如果是我想分享的,我會買一本新的送朋友.哈哈,跟我借書的人,賺到囉XD
    你最近很少寫日記了,我猜是因為太忙了,忙著回文都沒空了.我最近有空時,就來你這裡閒逛,遊戲類的很快就看完了(因為我只玩FV).以前也看過幾篇你在FB發表的看書看電影的心得,這裡很像一座奇異的花園,可以來逛很多次,很久.
    非常感謝你,不收費,哈哈.

  6. dinosaurs表示:

    那我也要跟你借書… XD
    我以前小時候比較會買書,幾乎所有零用錢,工作賺得錢,都花在買書上。後來就比較少買了,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家有次淹水,書全淹掉了。加上我家很潮濕…後來就乾脆不留書了。^^

  7. Kiwi表示:

    幸福的書~~
    給你很多讚!!
    好~~~久沒晃闕大的格了 嘿嘿~~

  8. dinosaurs表示:

    好久不見了,Kiwi你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