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鎖匠》金、庫、密、碼…

《天才鎖匠》,史蒂夫.哈米爾敦

《天才鎖匠》

描述一名天才少年在家裡發生某件事故之後便不再講話,而他擁有極高的繪畫才能與開鎖技巧。書中描繪的開鎖情節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一般,讓我當下甚至想要學主角那樣,找個不要的鎖拆開來研究看看。

而對於主角愛情的描繪也頗為生動有趣,會想為這對小情侶祝福,希望他們能有個善果那種。

這本書的推薦序沒什麼梗,可以在閱讀故事前先讀。

(以下心得有雷)

故事一開始就留了幾個問號,為什麼主角麥可會從那次事件後不再說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故事採用兩段交錯進行,簡單來說是麥可學會開鎖技巧的原因,以及之後犯案的過程來分段。採用交錯的故事能提高讀者閱讀的興致,缺點則是讀者已經知道「後面」發生的事,「前面」的故事不容易塑造緊張劇情。

其實小豪覺得「麥可八歲那年到底發生什麼事?」並沒有很吸引我,而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大概在於開頭一開始說的,看似十分複雜專業的開鎖技巧,透過作者的描述後,小豪甚至會想要找把鎖來研究研究(雖然也只是看書當下一瞬間的想法而已)。

看到麥可在轉動保險箱的密碼時,我會一直想起以前有個益智類綜藝節目,一次要記下20個左右的密碼,當主持人(印象中是胡瓜)喊出「金、庫、密、碼…」後,助理會依序念出像是左3、右2、右7、左11….等等20個密碼,而參賽來賓得實際操作一個很大的密碼鎖解答,這個節目讓我印象蠻深刻的。

再來是麥可跟艾米莉亞的感情,小豪覺得也寫得蠻有趣的。一部作品,能否讓讀者融入其中很重要,這本書在這點表現還蠻成功的。故事最後有點小高潮,安排了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橋段,感覺有點類似電影《福爾摩斯》給我的感受,整部作品都還算平淡,但最後來個意外高潮。不過在長時間觀賞一部作品時,最後若有高潮能讓看倌評價大幅提昇。

或許有些人會導出一些「密碼鎖易解,心鎖難解」之類的心得,不過這本書沒有給我此等感受,也就不提了。

 

這本書摘錄的句子:

人類不是這樣好幾千年了嗎?無法解決問題,就使用暴力。P.272

 

【書籍資訊】

《天才鎖匠》The Lock Artist

作者:Steve Hamilton(史蒂夫.哈米爾敦)

譯者:李儀芳

出版:2011年10月21日(繁星多媒體) 

 

【內容簡介】

不論是大門上的鎖、設了密碼的號碼鎖,
甚至是重達八百磅的保險箱,碰上他,都能輕易開啟……

八歲的時候遭逢橫禍,過去十年來,從未開口說話,卻發現自己別有天賦,能為人所不能。
然而,這是禍不是福。
這種天賦,讓年幼的他在竊盜集團之間成名,成了炙手可熱的人物。
不論願不願意,他都一步步被推進罪惡淵藪……

故事描述今年剛滿十八歲的麥可,因八歲的時候遭逢橫禍,過去十年來,從未開口說話。然而,他卻有著一項特殊的天賦,他能輕易的打開「任何的鎖」。這種天賦,讓年幼的麥可不斷地被竊盜集團利用,一步步被推進了罪惡的淵藪

故事一開始以倒敘的筆法開場,接著時空場景不斷地交錯,一會兒在少年時代的回憶中,一會兒在較接近現在的回憶裡,一會兒又會到了現在。不同於一般直線進行的故事內容,作者將這個直線切割,以交錯章節的方式,讓麥可不同時間點的生命歷程交錯呈現在讀者眼前。書中細膩而逼真的開鎖細節,讓人不禁真想親自動手試驗開鎖!

 

【作者簡介】

史蒂夫.哈米爾敦 Steve Hamilton

密西根州立大學畢業。

Advertisements

曾獲二○○○年愛倫坡獎和夏姆斯獎、霍普渥德寫作獎、二○○六年密西根州作家獎。
首部作品《冷寂天堂》(A Cold Day in Paradise)為二○○○年美國推理小說新人獎。

 

【譯者簡介】

李儀芳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師範大學翻譯所畢。英國沃里克大學翻譯學博士。譯有《廚師布魯諾的誘惑》,繁星出版。

 

謝謝觀賞。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10~201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