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樣,會怎樣?》胡亂問,認真答

Book, What If?: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 /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書籍封面

What If?: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 /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人常常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在我們那個年代通常問父母是得不到答案的,可能還會被嫌棄是個問題寶寶。但隨著網路的發達,任何的問題幾乎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答案。

一些比較專業領域可能無法透過關鍵字找到答案的問題,也有知識問答網站(雅虎知識+、百度知道等)能有眾多網友來幫忙回覆問題。

但如果是一些更突發奇想、個人化的問題呢?譬如要用多少片樂高積木才能蓋出橫跨紐到倫敦的大橋?

這時就要講到「xkcd」這個網站,原是作者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創作漫畫的平台,後來開闢了一個專門提供網友提問的「xkcd What-Ifs」專欄,用科學、數學的方式去認真分析答案。

這本書呢,就是從網路上挑選出較為有趣、常見的網友問題來出版成實體的紙本書籍,台灣由天下文化推出中譯本,小豪也是透過出版社的試讀邀請閱讀到這本書的。

喜歡問些奇怪問題的,這本書將會出現許多您可能想都沒有想過的問題,譬如「全地球的人同時跳一下,將會如何?」,又或者像是「人有可能居住在像《小王子》那樣非常小但質量很大的行星嗎?」等各式各樣的問題。

也會想推薦這本書給小朋友們,科學在台灣很容易被當成是小朋友的玩意兒,是為了唸書考試才去學習的。但科學是一種生活,很多時候甚至能拯救我們的性命,讓小朋友從小就保有對科學的興趣,是件很不錯的事。

 

題材:科普問答、xkcd

 

(科普問答沒有什麼地雷,以下跟書本內容有關)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則題目則是「如果把人類平均分散在地球各處,彼此保持一定距離,那能根除普通感冒嗎?」,覺得有趣是因為我們大概都知道感冒傳染的原理,卻沒想過能否有讓普通感冒絕跡的方式。雖然這個方法看起來完全不可行,但許多的發明不都是建立在非常誇張的奇想,隨後慢慢修正,最終才找出解決辦法的不是?

也覺得每個章節後面都有附錄的「稀奇古怪(且令人憂心)的問題」很有趣。

 

Book, What If?: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 /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書籍

閱讀管道:天下文化的試讀邀請,亦加入「捐書計畫」。

 

書籍資訊

書名:What If?:Serious Scientific Answers to Absurd Hypothetical Questions

翻譯: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台灣)

作者:Randall Munroe(蘭德爾•門羅)

譯者:黃靜雅

出版日期:2015/01/27

出版社:天下文化

 

內容簡介

不管是怎樣的傻問題、笨問題、天馬行空的爛問題,
只要學會以邏輯推理、數學推算,
加上一點點物理、化學、生物或天文知識,
所有問題,都會成了大腦開竅的好問題!
一起來想想,如果這樣,會怎樣!

廣受歡迎的xkcd網站作者蘭德爾‧門羅,隆重推出《如果這樣,會怎樣?》為大家解答匪夷所思的重要問題。

每星期都有幾百萬人瀏覽xkcd.com網站,專程為了看蘭德爾‧門羅的網路漫畫。眾多粉絲也問了他好多奇奇怪怪的問題:
開車撞到減速坡仍安然存活的最快車速是多快?
如果某人的DNA憑空消失會怎樣?
在紐約市橫衝直撞的雷克斯暴龍,一天要吃掉多少人才吃得飽?

為了求出答案,蘭德爾‧門羅進行電腦模擬、挖出已解密的軍事研究紀錄、請教核反應器的操作人員、用碼錶為「星際大戰」電影的場景計時、打電話問他媽媽,還用Google搜尋一些看起來很恐怖的動物。本書從xkcd網站中挑選出最熱門的問題,但也加入很多全新內容(約51%)。

Advertisements

由蘭德爾‧門羅來當你的嚮導,科學很快就會變得無厘頭且逗趣。

例如,你會知道,
以接近光速投出的棒球,可能會夷平整個城區;
一莫耳的鼴鼠,可能會使行星窒息於一層肉當中;
電影「星際大戰」裡的尤達大師,可以用原力來幫電動Smart車充電。
從「遇見你的靈魂伴侶」到「以真正元素來建立週期表的種種死法」,

蘭德爾‧門羅都以令人捧腹大笑、佩服不已的答案,
為我們解釋一切。
歡迎來到《如果這樣,會怎樣?》的異想世界。

嗨!感謝大家看我的書。如果你正想掏錢出來買,有些事情你可能想知道:

人類無法消化紙張裡的纖維素,但如果可以消化,那你吃掉這本書就可獲得約2,300卡的熱量(包括封面)。

這本書擋不了子彈;如果你要拿來組裝成盔甲,可能需要很多本才夠。

如果你的臂力很強,也許可以把這本書丟到100公尺遠。多多練習的話,可能每800毫秒便可丟出一本書,也就是說,如果有人要攻擊你,並追著你跑,在他們抓到你之前,你有三到四次的機會可以丟中他們。另一方面,如果攻擊你的是土狼,因為狂奔的土狼比人類快多了,所以你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擊中土狼。要瞄準一點喔。

本書圖文並茂,為大家解答許多重要的問題,包括「人帶著氦氣鋼瓶和還沒充氣的氣球跳機,是否能及時減速並安全著陸?」(是)
以及「人是否能躲得過發生在芬蘭的超音速風暴?」(是,不過沒什麼用)。

 

作者簡介

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

xkcd網站的創辦人、《xkcd:第0集》的作者。

有什麼奇怪的問題,儘管放馬過來,
最知名的網路漫畫家,
為科技宅普羅大眾提供最有想像力的推理,
最幽默風趣的解答。

出生於美國賓州伊斯頓市,在維吉尼亞州里奇蒙市郊外長大,從克里斯多夫紐波特大學(Christopher Newport University)畢業後,便在NASA朗格里研究中心謀得「打造機器人」的工作。2006年離開NASA,專職畫網路漫畫,曾獲科幻界最受矚目的年度獎項「雨果獎」三次提名。

國際天文學協會最近將小行星4942命名為門羅,如果「門羅小行星」撞上地球,很有可能導致大滅絕。

他喜歡燭光晚餐,也愛在海濱進行長長的漫步,非常長的漫步。很多人說,他們喜歡在海濱漫步,但他們走了一、兩個小時就喊累返回了,帶個帳棚吧,各位。

他目前住在麻州。

 

譯者簡介

黃靜雅

有最風趣優美的科學譯筆,有最溫暖人心的療癒歌聲。

台南市人,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碩士(主修大氣環境),著有《台灣天氣變變變》(合著),譯有《看雲趣》、《觀念地球科學》(合譯)、《地震與文明的糾纏》、《大口一吞,然後呢?》、《第六次大滅絕》。

除了大氣科學專長,也曾出版音樂專輯「看月娘」、「生活是一條歌」;創作兒童音樂專輯「春天佇陀位」及「幸福的孩子愛唱歌」等。

2002年之後定居加拿大溫哥華,卻心繫台灣的一舉一動,自稱是「用母親的眼睛與關懷萬物的心,跨界地球大氣與原創音樂」的家庭主婦。

 

延伸閱讀

閱讀技巧:關於讀書、電影心得區文章閱讀技巧

所有讀書心得:讀書心得只列出標題

Advertisements

相關文章分類:電影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小說封面,版權屬 Mariner Books  擁有,台灣版權屬 天下文化 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123表示:

    有大人物給做這一些評價嗎?

  2. dinosaurs表示:

    抱歉,123您的問題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