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料理是為了讓人感到幸福

Novel,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小說封面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日本也是相當注重食物料理方式的民族,生活中更是充滿以食物為題材的作品,漫畫像是《美食獵人》(トリコ)、《食戟之靈》(食戟のソーマ)、《深夜食堂》(しんやしょくどう)、《中華小廚師》(中華一番!)、《將太的壽司》(将太の寿司)等,電視節目也有《料理東西軍》(どっちの料理ショー)等。(以上舉的作品是在台灣也廣為人知的作品)

這部小說也是以廚師為題材,主角佐佐木充是位專門重現顧客印象中吃過最好吃、最想再吃一次的料理師,至於他為什麼要從事這樣的工作就留給各位讀者自行去閱讀啦。

雖然剛閱讀時會覺得作者在寫作的技巧上較像素人網路創作,沒有太多的修辭技巧,許多描述也是先發生某些狀況,後續再補充解釋原因,故事設定鋪陳的細膩度還不是那麼夠。

但讀著讀著能看見故事的格局設定頗大,不只侷限於日本,也不只侷限於一個時代;而是以當時日本在中國建立的「滿州國」為背景,地域跨越中國、日本,時間跳躍在過往、現今。

(近期日本的作品都會讓我覺得慢慢納入更多國際的元素,而非只是簡單設定成對各國的刻版印象,譬如美國人就是強壯高大這樣,而是去了解他國的文明後,做為題材使用在作品之中。)

讀到最後更是發現作品有其用心鋪陳之處(像是《海賊王》(ワンピース)就有許多鋪陳),可以想見在初期的故事設定上就架構好彼此間的關聯性,閱讀起來相當有趣。

除了美食之外,故事在情感(親情)上也有不少發揮,也能感受到作品想成為帶有懸疑感的推理之作;本作品已值得找來閱讀,但作者的發展更是令人期待的。

 

(以下心得提及故事內容、結局)

 

題材:滿州國、廚師、料理、食譜

小題材:滿州事變、石原莞爾、哈爾濱、新京、蘇聯、猶太人(希伯來文)、滿漢全席、孤兒院

 

比起文字使用與排序的能力,我更喜歡故事本身的啟發性或趣味性,《麒麟》的故事就還蠻有趣的。

它對歷史有一定的應用,像是日軍的石原莞爾自己炸掉鐵路後發動滿州事變,小說則虛構出另一位三宅少將想效法此手段製造出「某個狀況」(先不破哏),這就蠻有意思的。利用原有的歷史人物與事件做為小說的題材,金庸應該是其佼佼者。

故事的鋪陳也很有意思,每個登場的角色都有一定的作用,像是住在醫院的松尾俊哉、充的好友柳澤、照顧幸的湯木壯一,每個場景與物品也是:孤兒院、魔法砂鍋;在最後都串連起來,讓人感到驚喜。

作品在情感上的表現也頗有發揮,滿州國成立後有許多日本人是基於當時整個社會那種大日本帝國主義的「愛國情操」(對日本人而言)而前往滿州生活的,直太朗就是。

戰爭下總會有許多的受害者,國家被侵略者的情緒,以及被派往殖民地發展百姓的想法;作者把直太朗設定成「堅信料理是要帶給人們幸福的」,這設定在實際戰爭下或許難有實踐的可能,但在小說作品中做為一種「信念」,那是能感動人心的。

基於為國效力前往滿州直太朗的「民族」情感,他熱愛料理的「興趣與信念」情感,珍惜有才能的後輩的「同類」情感,偷偷為妻子與女兒製作食譜的「家人」情感;山形幸對父母的情感,對不得已得送去孤兒院的孩子的情感,是本充滿情感的小說。

 

很多時候政權領導者會去洗腦國民,讓國民容易被操弄,達成他們想達成的目的。

有些國家(共產民主皆然)會把領導者塑造成神一般的地位,讓人民拼死工作卻沒有得到合理的報酬、讓領導者擁有過份的權力,過著吃香喝辣的生活。

有些國家會不斷去激起人民的愛國情操,塑造出某個是惡魔化身的敵對國家,讓人民自願為了國家去打仗,但實則滿足領導者永無止盡的野心,更多的國土、更多的被統治者。

最近在觀賞日本的作品都會讓我覺得,日本年輕的一代慢慢的開始會出現那些不受錯誤思想荼毒的人,他們會開始去思索國家灌輸給他們的觀念,那些曾經被認為是合理、光榮的歷史,是否都是正確的呢?

在這本書就會看到它透過楊晴明去表達「戰爭是殘酷的,侵略他國是錯誤的」這樣的想法出來,雖然只是短暫的幾句話,但我覺得日本已不再只是英雄化那些軍人,也不是選擇避而不談那段歷史,開始有些新的、不同的聲音慢慢出來了。

我覺得每個國家都正面臨著這樣的變化,像是中國也會去思考過往的那些領導者所做的事情是否都是正確的?台灣、日本也都是這樣的情形。直到文明如此發達的現在,人們還是非常容易被洗腦,但我相信那個比例會越來越低的。

 

Novel,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試讀本 Novel,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小說

閱讀管道:試讀邀請,尖端。

小豪留試讀本,新書不拆封直接加入「捐書計畫」。

Advertisements

 

Novel,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換了一個軟體來紀錄心得速記。

120頁,突然有個idea,如果政府(日本或台灣或那個國家皆可),能把醫院蓋在舒適的環境(像是書本中能看到海那樣),好像能減少一點點「長期」住院的痛苦說。

124頁,因為沒印象看電影時有講到猶太人,所以先紀錄下來想在看完書之後去查(我不會讓自己有任何困惑是在沒努力查過資料前就放棄追求答案的)。後來發現我看的電影是《美麗境界》,不是《美麗人生》,哈哈。

130頁,有句「千賀的父親置身於軍需產業,和本土軍方交情良好,因此可以得到平民無從知曉的情報。」,就是蠻標準事後再去解釋原因,而非事前設定。作者在寫作時有顧忌到邏輯是否合理,看得出來還蠻重視邏輯的,但在寫作技巧上不是先提到父親的工作再提到情報這件事,會讓人感覺是事後補充的。這個現象在這本書還蠻常見的。

134頁,書名「麒麟之舌」的由來。

 

書籍資訊

Novel,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小說封面

書名: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翻譯: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台灣)

作者:田中経一(田中經一)

譯者:張鈞堯

出版日期:2015/03/12

出版社:尖端

 

內容簡介

★感動媲美《永遠的0》、美味更勝《深夜食堂》、謎團直逼《達文西密碼》!一本讓米其林餐廳主廚們齊聲推薦、眼眶泛淚的奇蹟小說!

★知名節目「國王的早午餐」、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紀伊國屋、丸善書店、TSUTAYA等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 美味NO.1推薦!

二○一四,東京。

佐佐木充擁有著被稱為「麒麟之舌」的絕對味覺。

只要付出足夠的金額,就能委託他製作「最後料理」──為臨終者完美重現記憶中最想再吃一次的美食。

不論時間隔了多久、地點多麼遙遠、當年的店家都已經不存在也都不是問題,他都能從細微的觀察中找出線索:從使用的雞蛋之中就可以觀察出飼養者的故鄉、因為使用了某種特殊的器具,所以引發出這樣的香氣……等。兼具完美的廚藝、對食材的細心處理、對品嘗者的關愛,堅持努力的結果,讓他得以解開許多人埋藏在心中數十年的謎團,做出記憶中的味道。

這一次,他被委託重現二次大戰時期日本祕密研發,企圖超越「滿漢全席」的究極菜單……隨著早已下落不明的食譜逐漸現世,當年的事件,竟隱藏著只有他才能拼湊出的真相?

一九三二年,大連。

天生擁有「麒麟之舌」的山形直太朗,帶著新婚妻子來到遙遠的大陸。

為了將剛成立的滿洲國名聲宣揚到全世界,他被任命負責構思以日本料理為中心,製作超過滿漢全席兩百道菜色的食譜。

身處戰亂的年代,人們內心充滿仇恨與不安,儘管食材的培育與栽種皆相當困難,語言不通的直太朗毫不懈怠,滿懷熱情地希望能創造出一道道讓人感受到幸福的料理。就在食譜完成之際,蘇聯軍攻陷了整個城市……

在動盪時代將一切奉獻給料理的人們,如同命中註定般邁向震撼的結局──知名美食節目「料理鐵人」導演田中經一,注入自己對料理與廚師的愛情,完成這本令人驚嘆的出道作!

Advertisements

 

作者介紹

田中經一 TANAKA Keiichi

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東京都。立教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進入影視業界,後來成為獨立製片導演,執導富士電視台的「料理鐵人」、「hammer price」、「百萬大富翁猜謎」、朝日電視台「愛的圍裙」等節目,獲獎無數。現在設立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執導電視節目以及和料理相關的活動。

 

延伸閱讀

閱讀技巧:關於讀書、電影心得區文章閱讀技巧

所有讀書心得:讀書心得只列出標題

相關文章分類:電影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小說封面,台灣版權屬 尖端出版 擁有,日文版權屬 幻冬舎 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感覺是本值得一讀的書,感謝分享~

  2. dinosaurs表示:

    我會盡可能找出每本書的風格與特色,若剛好是您喜歡的,就去找來看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