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第一戲院【捷運南港展覽館站】(台北市南港區) [老戲院巡禮]

南港第一戲院, 外觀, 2008年

南港第一戲院位於台北市南港區東南街上,早期南港這邊都是農田,東南街原本只是一條田間牛車路,明治32年(1899年)日本政府在這設了一個「簡易站」,稱為「南港乘降場」。

後又於明治38年(1905年)為了運送南港及內湖附近山上礦坑挖出的煤礦,把站房擴大改建為日式木造房,而火車站前方的這條路也慢慢發展成街道、商家聚落。

台灣剛光復(1945年)時,地方望族闕德城跟朋友合夥蓋了這間第一戲院,東南街也是在光復後才依照相對於中南街方向命名為東南街。

民國55年(1966年)南港火車站升格為二等站,使得東南街熱鬧程度更甚中南街,取代成為南港第一街。

民國75年(1986年),因原車站不敷使用,西遷搬到南港區公所對面,人潮與商家也跟著遷移到新火車站站前,東南街逐漸沒落。

民國83年(1994年),第一戲院因未能通過新修訂的消防安檢標準而歇業,在火車站遷移後,對第一戲院的衝擊還沒有那麼強烈,南港區、汐止鎮、內湖區、信義區這一帶沒什麼戲院,看電影會跑來第一戲院的人還是很多 [附註1]。當時可修建後重新開幕,但因建物所有權及土地分屬不同的產權,改建不易,後淪為臨時停車場,更加速東南街的沒落。

民國92年(2003年),公視《孽子》(2003年)劇組相中第一戲院做為拍攝場景,依照劇情把戲院改為「美麗華大戲院」。

附註1:

松山的東區全球影城是1994年開幕、信義區的信義威秀是1998年開幕、東湖的哈拉影城是1999年開幕、汐止的全球大汐止影城約略是1999年開幕,都跟第一戲院關閉無關。同屬南港區位於玉成街(過中坡北路才是松山)的玉成戲院是1978年開幕、2001年歇業,但地理位置已經相當靠近松山車站,並不至於瓜分多少第一戲院的客群。

另,可能關鍵字沒用對,我用大汐止百貨或全球大汐止影城都沒能找到開幕時間,但查商業登記公司是1999年2月核准的,印象中我在該戲院看過《鍾無艷》(2001年),時間相符,這戲院前後只有開業幾年的時間。

找特定資料者可先參考:電影院介紹說明

 

週遭環境

東南街

差不多是戲院歇業前後幾年,民國80年代,東南街已經相當沒落,與南港路交會這頭路口有間鞋店,舊火車站頭有家水餃店(南港山東水餃),街上有中藥行、國術館,能看到已歇業多年的「新建發旅社」招牌外,幾乎都是普通民宅,沒有其他生活店家,因此一般民眾不太會來這走動。

沒有彈子房、柑仔店、里鄰長家、漫畫店,但某間民宅門口會擺放幾台機器,有擺過糖果扭蛋機,裡頭是足球包裝巧克力球(包裝上頭寫有數字77,正式的商品名稱是「哈哈球」),1元硬幣可以扭個幾顆,也有擺過那種超小台的古早夾娃娃機(第一代夾娃娃機),裡頭放的都是些很不吸引人的小東西。

加上這裡不是交通要道,東南街除南港路入口外,另一側是死巷(鐵路的圍牆),旁邊是有小巷子可以鑽到農會旁,但騎機車要減速慢騎才能通過,一般人不太會以東南街為交通路程選項。

東南街稍微恢復一點生氣,又有商家進駐,是因為南港軟體園區(1999年才完成第一期建設計畫,只有15家業者進駐),後來隨著二期、三期都完成後,才開始有些餐廳在這開業。

 

南港農會

就在東南街隔壁一條街(南港路一段171巷),因為南港區農會(南港路一段173號)在這,巷口(南港路一段169號)這曾經開過一家香雞城,是那個年代非常紅的連鎖餐廳。小時候家裡不是很有錢,印象中我大概只有畢業時拿到市長獎(全班第一名)等那種特殊時刻,才有機會來這吃香雞城,二樓也是香雞城。

這個位置變化大致是:書店 > 香雞城 > 7-11 > 幾分甜 > 八方雲集(後來二樓以上開了1825映寫所)

 

戲院歷史

資訊

名稱:第一戲院、南港第一戲院、Nangang First Theater(私譯英文)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東南街27號

現狀:面目全非

Advertisements

 

經營狀況

成立:約1945年

歇業:1994年

 

戲院規模

紅磚黑瓦建築,洗石子立面,設有圓拱型氣窗,空間達二百多坪,可容納三、四百人。

 

票價

  • 曾有過一張票10元的年代。
  • 不太確定,但印象在看《新十二生肖 》(1990年)、《六度空間大水怪 》(ゴジラvsキングギドラ, 1991)的這幾年是80元。

 

造訪記錄

雖然很小的時候就喜歡拍照,但2000年的象神颱風、2001年的納莉颱風台北市嚴重淹水,我們家也遭殃,不防水的東西(底片沖洗時代的相片)全丟了,2006年又因為硬碟損壞而遺失所有數位相機時代的照片,我並沒有保留著2006年前的照片。

2008年2月

南港車站, 鐵路地下化

2008年2月,因前往拍攝施工中的南港車站(鐵路地下化),順路繞去拍了東南街,右後方是2002年時跨站式站房的行人天橋。

 

南港第一戲院, 外觀, 2008年

南港第一戲院,當時只是隨手拍,並未認真記錄下戲院細節,卻成了我僅存的照片。

 

南港第一戲院, 外觀, 2008年

《孽子》在拍攝場景時,改為「美麗華大戲院」,另外可看到戲院被改成車庫(後又改成倉庫)。

 

南港第一戲院, 小巷

上文提到,水餃店旁有條小巷(入口處最窄)可通往農會,農會旁晚上會有4~5家攤販,是夜晚相當荒寂的南港,極少數在21:00後仍可以吃飯的地方。

 

2011年11月

南港第一戲院, 外觀, 2011年

朋友參加南港老街導覽團活動,那時我正好在蓋樹屋,要請朋友幫忙看樹木的樹種(採一小枝樹幹),以及請教對方我們的施工工法會不會傷害到樹木,就跑來導覽團找朋友,才發現第一戲院已經拆除。

附註:以我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來說,戲院在2010年7月時已拆除。

 

南港第一戲院, 外觀, 2011年

從工地圍籬的細縫中看進去,戲院已完全拆除,原空間推放拆除下來的建材如紅磚等,部分轉為菜園使用。

 

南港第一戲院, 外觀, 2011年

後段

 

南港區曾有過的戲院

  • 玉成戲院:台北市南港區玉成街25巷2號
  • 第一戲院:台北市南港區東南街27號
  • 永生戲院:台北市南港區中南街140號(忠孝名宮)
  • 國興戲院:台北市南港區東新街64巷8號

查資料時,最讓我意外的就是中南街以前居然有戲院,我老家就在中南街,大概2歲以前都住在那,但我完全不知道那條街上以前居然有戲院,只記得戲院旁的空間曾是大峰百貨(大峰百貨 > 高峰百貨 > 國家文官學院,大峰、高峰不知哪個在前,有使用過這兩個名稱)。

 

交通

最近的交通站是捷運南港展覽館站,交通介紹以這站為主,其它1公里內的捷運站還有:南港車站/捷運南港站/高鐵南港站(600公尺)、捷運南港軟體園區站(1公里)

若搭乘「台北捷運」前往,可搭至棕線、藍線交會的「南港展覽館站」,從「2號出口」或「2A號出口」出來後直走,一直沿著「南港路一段」直走,走到一處岔路口有間土地公廟,過土地公廟後垂直的那條路便是「東南街」,左轉過馬路進東南街再走一小段就到了。距離捷運站出口約550公尺,不考慮等紅綠燈走路約6分鐘。

附近美食: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法夢平表示:

    我印象中國小國中的時候,南港第一戲院是首輪影院。到了我高中的時候(民國78左右),變成了二輪戲院,2~3天就換一部片,門票25元,國片洋片都有,我記得迪士尼的阿拉丁我就再那裡看的,南港第一戲院也成為我們高中時期最喜愛的娛樂。巷子裡有一家賣烤雞腿的攤販,有錢的時候就買雞腿進去吃;沒錢的時候,就在影院的販賣部買10塊錢的豆干。門票隨著時間也慢慢漲到30元、40元、50元,民國83我去當兵,放假回來時發現影院倒了,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們那群都去當兵,沒人去看電影才倒的,看到版主這篇才知道好險,不是我們害它倒的,哈哈~~好懷念以前那段時光…

  2. 周老師表示:

    民國78年左右,戲院可能經營不易辦促銷,有一陣子票價確實是10元,為了獎勵考試進步的學生,我常帶10幾個人,一起看10塊錢的二輪電影。真值得懷念!

  3. 魚魚表示:

    謝謝你的照片QwQ很珍貴

    大峰先 高峰後哦! 小時候都在那邊買東西
    CD都在二樓買@@
    手扶梯很長天花板挑超高

    水餃店加戲院那時超讚的
    正片開始前要起立唱國歌哦!
    大家都在外面大紅桌辦桌吃水餃

    是美好的年代

  4. 東南街42號表示:

    我是阿北了。我家在民國60年從屏東鄉下搬來南港, 就住在第一戲院對面。那時很多人靠火車通勤, 東南街到了晚上就是夜市, 非常熱鬧。讀南港國小的時候, 學校會安排整個年級的學生到第一戲院看電影。我記得很清楚, 有一次是看”英烈千秋”, 大家排隊進場, 門口有個阿北端個鐵盤子, 每位同學要丟兩塊錢在盤子上, 那個咚咚咚的銅板聲到現在在腦海裡還很立體。第一次看到死人是在新建發旅社, 有人自殺, 蓋了白布在擔架車上從裡面推了出來, 旁邊有警察。第一戲院要看免費的電影有兩個辦法: 一個是從旁邊鐵工廠的屋頂翻牆進去, 另一個是挨在戲院側門(散場會打開)門上挖的洞, 半蹲在那偷窺。缺點是客滿的時候就會被站著的觀眾擋住視線。後來有人說那個洞有人會從裡面拿針往外戳把人弄瞎我才不敢繼續這麼做哈哈。我的童年有太多美麗的回憶在東南街度過。那個通往農會的巷子裡住著許多我童年的玩伴。有一個叫官原順, 很會跑步, 後來創下許多台灣青年組的中長跑紀錄。版主姓闕, 應該也是南港人。我最要好的同學姓闕, 暗戀了很多年的女同學也姓闕, 太多回憶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