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807 最古老的石油

最古老的石油
[Aug 07, 2000]
 
澳洲的科學家發現32億年前的最古老石油。他們的發現顯示形成石油的微生物在地球早期的歷史中就非常廣泛地存在了。
西澳大學的Dr Birger Rasmussen及悉尼大學的Dr Roger Buick發表於期刊Geology上的論文中他們認為那些形成石油的細菌可能是地球最早的居民,而那些形成岩石的硫磺溫泉有可能就是地球生命的搖籃。

他們從遠古的硫磺溫泉沉積在澳洲的岩石裡頭萃取出一小滴油,那小一滴油比他們在1998年找到的類似油滴還要老上2億5千萬年。在他們的這兩個發現之前,最古老的石油只有15億年老。

他們發現該油滴被封存在磺物顆粒,就像氣泡封存在冰塊裡一樣。那滴小油滴只有幾個微米大小,它在接受到紫外光後能夠發出螢光而能夠被偵測到。該油該裡頭的碳氫化合物無疑地是32億年前生物腐朽後的產物。由此科學家推測認為地球早期在海中的石油化過程可能比能前所想像到的還來得廣泛。

對該油滴的分析也許能夠透露地球早期生物相的秘密,特別是如果能夠找到特定的分子化石的話。並且該研究對石油公司來說也是意義重大的,因為這說明更古老的岩石裡也有可能是找得著石油的。

原始論文:
Rasmussen, B. & Buick, R. Oily old ores: Evidence for hydrothermal petroleum generation in an Archean volcanogenic massive sulfide deposit, Geology 28, 731 (2000).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