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4 人類演化可能改寫 西伯利亞疑似發現新人種

100325

AFP 更新日期:2010/03/24 19:05 盧映孜
 
(法新社巴黎24日電) 考古學家發現,4萬前年左右住在西伯利亞(Siberia)南部的一種人科動物(homonid),可能是人類家譜另一新分支。這項發現恐將重寫人類祖先走出非洲並且征服地球的歷史。

科技應用功績今天再添一筆。科學家在阿爾泰山脈(Alta Mountains)一處洞穴中找到疑似孩童的小指骨骸,並為它進行基因定序。

骨骸是於2008年從丹尼索瓦洞(Denisova Cave)出土,根據地層碳定年法可追溯至3萬至4萬8000年前之間。

研究員由其細胞組成物之一的「線粒體」(mitochondria)中分離出基因組,以之與已滅絕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智人(或現代人,Homosapiens)、黑猩猩、及倭黑猩猩的基因組密碼作比對。

調查發現,這名西伯利亞人科動物擁有大約400處遺傳差異,因而被認定是與智人及其他與人類關係密切靈長類動物並列的人屬(Homo)動物中一個獨特分支。

研究人員表示,它、我們及尼安德塔人,均來自約100萬年前的一個共同祖先。

共同研究員帕博(Svante Paabo)告訴記者:「實在太神奇了…這是我們雷達螢幕上從來不曾出現的新物種。」

這項研究刊登在科學週刊「自然」(Nature)上,由德國「麥克斯普蘭喀進化人類學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克勞瑟(Johannes Krause)領隊研究。該研究團隊先前曾為尼安德塔人大部分的基因組定序。

如果他們的研究獲得證實,人類早期發展的歷史就必須大幅改寫。(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