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2 2億年前小行星撞地滅絕物種

2億年前小行星撞地滅絕物種
《BBC新聞網科技事務編輯》懷特豪斯 2001年02月22日

010222a
美國亞利桑納州發現的隕石坑據信是500個世紀前遺留下來的

科學家們認為,包在碳分子里的恆星微粒證明,2.51億年前小行星或隕石撞擊地球,觸發了地球上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貝克博士和紐約羅徹斯特大學的波萊達博士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上述論斷。

他們目前還不能確定那次小行星/隕石撞地球的具體地點。當時,各大洲的陸地仍聯為一體。但他們聲稱已經找到了撞擊地球的天外物體的蹤跡。

采集標本

他們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在那個時期形成的岩石層里,一種含氦和氬同位素的復合碳分子的密度較高。

這種碳分子含有至少60個碳原子,這些碳分子的結構呈足球狀。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碳分子不是地球上的,因為它們內部包裹著的氣體的同位素比例不同一般,表明它們是在地球的太陽誕生前一顆恆星爆炸的環境下生成的。

這些提供線索的碳分子是從日本、中國和匈牙利的不同地區采集的。那些地區有二疊紀和三疊紀交替時期的沉積岩層。

研究人員說,在交替期岩層上方和下方的岩層中,這種碳分子密度都很底,只有在物種滅絕時期的岩層中密度異常高。

由於地球上留存下來的2.51億年前的岩石非常稀少,所以研究工作比較困難。

但研究人員還是設法采集到足夠多的樣本進行分析。它們認為,二疊紀和三疊紀交替時期岩層中那種復合碳分子密度之高,意味著它們來自撞擊地球的小行星。

010222b
狀如足球的復合碳分子

推算衝擊程度

科學家推算,這顆小行星或彗星直徑在6至12公里,體積和導致6700萬年前恐龍滅絕的那顆衝擊地球的小行星相仿。

這麼大一顆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地球釋放的能量相當於上個世紀最大一次地震的100萬倍。

科學家們認為,這一衝擊和地球物種的迅速滅絕幾乎同時發生,其間還發生了地球上最大的火山運動:在不到100萬年時間里,從現在的西伯利亞地區地下噴出的火山岩漿足夠為整個地球表面鋪上3米厚的岩漿。

這些變化使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動物絕種。這是人類已知最大規模的一次。

許多生物化石,如曾經有15000多個種類的三葉蟲的化石,在二疊紀和三疊紀交替時期沉積岩層下面的岩層中就幾乎看不到蹤影。

另外還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那次物種滅絕的速度很快,前後只有8000到10000年時間。

貝克和波萊達在1996年發現,加拿大一個由天外物體撞擊地球形成的巨大的撞擊坑內找到的復合碳分子在20億年前從太空來到地球。

010222c
貝克博士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