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07 發現完整的雷龍化石

發現完整的雷龍化石
新華網 2001年8月7日

美國科學家說,新近在馬達加斯加西北部出土的一具恐龍化石,是迄今發現的最完整的雷龍化石,這將大大增進人類對雷龍的認識。
雷龍屬於蜥腳類恐龍,在白堊紀末期,其分佈範圍幾乎遍及全球。但是,由於雷龍骨骼脆弱,難以留下化石記錄,迄今發現的雷龍化石都非常零碎,頭骨化石尤其稀少。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科學家在最新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上報告說,新發現的這具雷龍化石是從一個採石場的沙岩中發掘出的,包含一個頭骨及絕大部分其他骨骼。這頭恐龍生活在6.5千萬到7千萬年前,體長8.5米左右。

科學家說,這具完整化石使得學術界關於雷龍頭部特徵的爭論有了結果。根據它可以推斷出,雷龍的頭部形狀與馬的頭部類似,鼻孔位於頭部的前方,而不是像有些學者認為的,頭部像牛頭犬、鼻孔位於兩側。

雷龍是一種兩棲草食性大恐龍,頭部較小、頸部和尾巴很長。它們是蜥腳類恐龍中最為成功的一群,在6.5千萬年前的物種大滅絕中消失。自從1842年發現第一具雷龍化石以來,人們已經在除南極洲以外的各大洲都發現了雷龍化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