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1 科學家稱兩千萬年前南極冰蓋曾發生巨大變化

科學家稱兩千萬年前南極冰蓋曾發生巨大變化
2001年10月21日10時30分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

國際科學家小組從研究南極洲羅斯海鑽取的海底沉積物發現,在兩千三百多萬年前,地球軌道的輕微改變,曾經使南極洲的冰蓋面積發生巨大變化,海平面升降幅度達六十公尺左右。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預測未來地球氣候變化的趨向。

新華社今天在報導英國自然雜誌上刊登的文章說,在三千四百至一千五百萬年前,地球的年平均氣溫比現在高攝氏三至四度,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比現在高一倍。這期間地球軌道的擺動,曾使全球氣溫和大陸上的冰量,發生劇烈變化,但並沒有確切證據顯示,南極冰蓋是否也受影響。

報導說,國際科學家小組在南極洲羅斯海西部鑽取淺海海底的沉積物,並進行化石、同位素和磁性等分析,結果發現,在大約兩千四百一十至兩千三百七十萬年前,即地質年代的漸新世向中新世過渡期間,南極洲東部的冰蓋曾經大幅向外擴展,然後又急劇退卻。這期間,海平面的升降幅度達五十至六十五公尺。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