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6 史前巨鱷化石現身 身軀比巴士長

史前巨鱷化石現身 身軀比巴士長
2001年10月26日 12︰15(民視新聞林亞君編譯)

美國的考古學家,昨天展示了、去年在北非尼日沙漠中,所發現一種史前巨鱷的骨骸化石。這種體積超龐大的生物,身軀比一輛巴士還要長,光是體重就重達9公噸。

美國芝加哥大學著名恐龍專家、瑟里諾所領導的17人團隊,去年在北非尼日和薩哈拉沙漠所發現的史前巨鱷骨骸,25日首度對外展示。瑟里諾表示,這種活躍於1億1千萬年前的巨鱷,體型超級龐大,身上覆蓋了堅硬的鱗片,身軀比一輛巴士還要長,體重重達9公噸,需要五、六十年的時間,才能發育成熟。

牠們曾是非洲當地最兇猛的掠食者,就連身軀龐大的恐龍,也經常被牠們當成食物。這種巨鱷的頭骨約2公尺,上下顎狹長,大約有1百多顆牙齒,邊緣是鋒利的巨型犬齒和門牙,最適合咬住獵物不放。瑟里諾還說,這種巨鱷的牙齒相當堅固,可以壓碎獵物的骨骼和穿透皮肉。

不過和當今鱷魚較不一樣的是,這種史前巨鱷生前的食物,多以陸地上的動物為主,而不是水中生物。過去法國科學家在1964年,也曾經發現過這種巨鱷的骨骸。不過去年考古學瑟里諾在尼日發現的骨骸化石,則是有史以來最完整的。

—分隔線—

非洲發現大型鱷魚化石
英國報摘 2001年10月26日

據《獨立報》報道,新出版的《科學》雜誌上刊登了美國恐龍專家塞裡諾領導的小組在非洲尼日爾沙漠發現迄今最大的鱷魚骨骼化石的報告。

這篇報道說,這種已經絕跡的鱷魚不僅與恐龍同行,而且捕食恐龍,它有公共汽車那麼長,重量和小鯨魚差不多。

據《衛報》介紹,這種鱷魚生活在1億1千萬年前。它的牙齒非常適合撕裂大型動物,所以研究者認為恐龍可能是這種動物的食物之一。

011026
這種古老的鱷魚有10噸重

 

—分隔線—

 

史前巨鱷
聯合報 2001年10月26日

美國芝加哥大學著名恐龍專家塞里諾說,約在1億1千萬年前,有一種身軀比一輛巴士還長,體重逾9公噸的巨鱷在非洲某條河出沒,成為當地最兇猛的掠食者,經常吃下身軀龐大的恐龍。

塞里諾說,這種巨鱷成年以後,根本就是一頭怪物,可以輕易把一隻體型相當龐大的恐龍拖到水裡。

法國科學家在1964年首先發現這種稱為Sarcosuchus imperator的史前巨鱷,但塞里諾和一隊考古學家去年在非洲尼日境內的沙漠進行發掘工作時才發現這種巨鱷歷來最完整的化石。

塞里諾說:「這項發現使我們得以仔細看看這種巨鱷,在此之前還未有人發現足夠的頭顱骨和骨架子,因此也無法判定這種巨鱷的本來面目。」

關於這項發現的報告將於今天於自然雜誌的網站Science Express發表。

塞里諾說,這種巨鱷的頭骨呈長型長約兩公尺,上下顎狹長,有一百多顆牙齒,上顎覆蓋下顎,邊緣是鋒利的巨型犬齒和門牙,最適合咬住獵物的肌肉不放。

塞里諾說,這種巨鱷的牙齒非常堅固,可以壓碎獵物的骨骼及穿透皮肉,考古學家據此認為,這種巨鱷比較常吃陸上動物,反而少吃魚類和烏龜等水中生物,塞里諾說,這種巨鱷的眼眶朝天,使其得以躲在水中窺伺陸上情形。他說:「換言之,這是一種專門伏擊獵物的掠食者,躲在水中突然發難撲向岸邊的獵物。」

現在非洲河流中的鱷魚經常從水中躍起把大型的陸上生物如大羚羊和斑馬等拖到水中淹死,然撕碎屍體吃掉。

塞里諾說,這種史前巨鱷大概幹的是同樣的勾當,但這種巨鱷的體型龐大,力足以對付身軀龐大的恐龍,包括已知當時在非洲出沒的長頸小頭「巨龍」(Sauropod)。

他說,這種史前巨鱷應付一隻長六公尺到九公尺的巨龍應無問題。他說,巨鱷很可能藏身水中,等獵物到岸邊喝水時,就一躍而上咬住獵物,一但獵物肢體被咬住,就很難脫身。

塞里諾宣稱這種史前巨鱷遍體由堅硬的鱗甲覆蓋,他們發現巨鱷化石每片鱗甲有40個「年輪」,因此他們發現的化石可能是一頭只有「八成」成年的巨鱷。

塞里諾說,這種史前巨鱷要生長五、六十年才完全成熟。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