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14 胡氏貴州龍 龍族異類

胡氏貴州龍 龍族異類
2002年01月14日 03︰20 《中時電子報》陳宛綺

早在恐龍出現以前,恐龍的遠房親戚「胡氏貴州龍」就已經成群結隊地出現,並攸游於淺海當中。

「胡氏貴州龍」並不是恐龍家族的成員,而是一種古老且較小的水生爬行動物,生活在中生代三疊紀中期(距今約兩億多年前),大約比恐龍的出現早了兩千萬年,不過到了三疊紀晚期,「胡氏貴州龍」就滅絕了,其生命歷程與恐龍相較,實在是相當短暫。

「胡氏貴州龍」最大的特色就是頭小、眼框特大,而脖子與尾巴都特長,兩者加起來可以達到身體總長度的三分之二﹔而牠的四隻鰭腳就像划船的槳一般。古生物學家從牠較尖的牙齒推斷,牠應該是食肉爬行動物,主要以魚蝦與浮游生物為食。

牠主要生活在濱海淺水地區,有時也會上岸覓食,古生物學家從在同一個挖掘地點,可以挖出數隻「胡氏貴州龍」來推斷,這類動物應是屬於群居動物。

此種水生爬行生物是由中國著名的古生物學家楊鍾健教授在五十年代研究時所命名的。而牠的發現,正好填補世界生物進化史在三疊紀中期的空白,使爬行動物的進化向前延伸了兩千萬年,而由於這類的水生動物在歐洲也曾發現相似種類,因此也印證了古大陸相連一說。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