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17 大型闊船蛸化石 牛埔地區現形

中國時報2002/2/17記者王鈺鈴/嘉市報導

化石收藏家薛文吉去年納莉颱風過後,在化石蘊藏豐富的嘉義牛埔地區挖出距今約百萬年前,罕見的大型新種闊船蛸化石,該新種闊船蛸化石放射肋比現存的大五倍以上,因相關文獻並無記載,相當珍貴稀奇,薛文吉表示,將交由台大動物學系教授陶錫珍研究正名後,捐贈施工中的嘉義市博物館收藏。

嘉義與台南、高雄並列台灣三大化石重鎮,但嘉義地區化石產地資料稀少,化石迷仰賴薛文吉費時三十年挖掘、收藏自製的〔薛氏台灣本土化石圖輯〕解惑。薛文吉表示,嘉義山區中埔、番路、竹崎一帶化石蘊藏豐富,地層屬於距今一百九十萬年前到一萬年前更新世二重溪層,以多種類的海象化石稱傲全台;近年來部分化石層受到人為開發破壞殆盡,但台十八線十八公里處的牛埔地區化石,位於偏僻的八掌溪流域,成為化石迷最佳尋寶地點。

薛文吉表示,去年納莉颱風過後,牛埔地區沿岸地貌在豪雨沖刷下全變了樣,經前往探勘卻意外發現裸露土層中有一枚完整的闊船蛸化石,採掘後經比對,發現該闊船蛸化石直徑直逼八公分,比起現今已發現的闊船蛸化石約二公分的直徑,大上許多。

薛文吉表示,船蛸是一種雌性章魚生產的卵盒,用來產卵,發現於台灣海峽及北部海域,目前台灣已經發現的船蛸類化石為闊船蛸,數量稀少。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