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19 考古新証據:鳥類來自恐龍

考古新証據:鳥類來自恐龍
2002年02月19日 BBC Chinese

020219a
索利諾博士左手拿的是小型古鱷魚化石

科學家們在尼日爾發現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恐龍鎖骨化石。這個發現為恐龍如何進化成為鳥類提供了重要線索。

這項發現是在美國科學發展協會年會上公布的。

芝加哥大學的索利諾博士率領一組考古學家在尼日爾沙漠地區發現了這塊最古老的脊龍鎖骨化石。

脊龍體長十米,食肉型動物,胃口奇大。

020219b
脊龍鎖骨化石–鳥類和恐龍之間的橋梁 

這塊鎖骨化石長半米,呈V型。這項發現將解決進化史上的一個重大問題,那就是:鳥類是什麼時候如何從恐龍進化過來的。

從被發掘的這塊鎖骨化石來看,在鳥類出現很久以前, 有些恐龍就已經與鳥非常相似。

以前從事恐龍研究的科學家們不太重視非洲, 而目前這項重大考古成就卻偏偏發生在非洲。

索利諾博士認為:在非洲不久就會有更多有關進化史的重大考古發現。

古鱷魚化石

科學家們還在尼日爾發現了古代小型鱷魚的頭顱化石。這種鱷魚生活在1億1千萬年以前。

這種鱷魚體長僅一米。 而同期生活的其它鱷魚體長一般都有十二米。

這種小型古鱷魚化石在南美洲已經被發現。現在這種古鱷魚化石在非洲被發現, 證明瞭非洲大陸與南美大陸在一百萬年前非常相近。

 “我們相信:大西洋曾經非常狹窄”索利諾博士

 
索利諾博士說,”非洲大陸的所有鱷魚化石, 不管是大型鱷魚還是小型鱷魚,都在南美的阿根廷或者巴西找到了相同的化石。

我們把非洲和南美的鱷魚化石互相核對, 發現非洲的古鱷魚種類在南美都有相對應的化石。

因此我們相信:當時的大西洋非常狹窄。”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