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15 從黑猩猩到喋喋不休的人類

從黑猩猩到喋喋不休的人類
2002年02月15日 PEREGRINE科學點滴 翻譯peregrine
 
語言能力於人類演化中是驟然或是躍進?

交談是種人類獨有的特色。不過複雜的人類語言如何衍生自人類類人猿般的祖先原始發音,科學家們長久以來爭論不休。最普遍的理論一向是,於腦部構圖中的戲劇性演化驟變賦予了與語言上的領悟力。目前人類之靈長類遠親的諸多研究暗示,語言的演進可能是屬微小的躍進式而非驟變式。諸多於大型類人猿及人類大腦中令人詫異的雷同處,暗示人類的語言能力可能源自至少五百萬年前發生於人類、黑猩猩及其他大型類人猿腦部結構中的微妙變化。

人類腦部有若干區域與語言能力有所關聯,因而許多科學家認為此些結構不可能於其他物種中被發現。被稱為顳平面(planum temporale)的此些區域之一,位於腦部後方且於左半球的較右半球的為大。此不勻稱的分佈一向被敘述為人類語言進化的可能要件,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一名(以人腦智能活動為研究對象的)認知科學家,ElizabethBates宣稱。因此1998年當研究人員提出於黑猩猩中,類似之腦部區域是非勻稱的報告時,特別令人訝異。

目前,喬治亞州Yerkes區域性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的心理學家Claudio Cantalupo及William Hopkins業已確認了另一區類似人類的不勻稱。他們研究包括了於人類中已知是重要語言區之布洛卡氏區(Broca Paul:法國外科醫師兼人類學家,發現被命名為布洛卡腦迴之大腦左前區的清晰語言區,對腦損及失語症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的腦部前端。除大猩猩外,這次他們於兩種黑猩猩(一般黑猩猩及產於非洲剛果河以南的倭黑猩猩)中發現該特徵。於人類的靈長類同類動物中,布洛卡氏區似乎涉及做出與模仿動作,暗示口頭上的語言根源可能在於手勢。

兩者的研究所暗示的是,語言是部由老舊零件組成的新機器,一種重疊於持續執行原本演化出諸多較遠古技能之部位上的新技能。Bates本人針對人類語言使用與喪失的研究已顯示,腦部諸語言區具其他、更根本的功能。譬如,當由於腦部損傷或疾病而喪失語言能力時,運動神經的能力往往亦遭阻礙。最近針對人類的其他研究亦已顯示,布洛卡氏區在以手勢示意上扮演角色,支持了其原本用途可能是為了手之動作的見解。

Hopkins表示,獲得語言如何演進的更適切概念,有必要知曉腦部此些區域於大型類人猿中實際扮演的角色。磁共振造像及陽電子放射斷層掃瞄攝影術,或許能顯示出當不同動作時,靈長類動物腦部的哪些部位是激活的。

然而隨著每一新的研究,見解的動向正在改觀。雖然有些科學家依舊認為,新的腦部結構特別為語言演化過,”有強化中的實質證據,暗示所謂的人類腦部語言區與其他物種共享”,Bates宣稱。”只是人類的受到激活來完成更技巧性的工作”。

編譯:peregrine E.mail:[email protected]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