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6 化石變岩畫 鄉土好教材

化石變岩畫 鄉土好教材
中時電子報 2002-02-26 07:00 方瑞洋/左鎮報導 

  國內化石研究並不受重視,致力於化石採集十多年的左鎮化石館顧問王良傑特將蒐藏之化石彩繪各種動物成為岩畫,將大自然化作人文素材,提高研究追溯生命演化之興趣,成為國中小學及社區大學極具創意鄉土教材。

  王良傑表示,國內化石採集已流於商品化,以前在屏東縣恒春海邊到處可見夜光螺化石,但當地民眾採集後每粒夜光螺口蓋化石只賣廿元,在競相廉售後,目前當地化石出土遽減,連夜光螺化石也愈來愈少了。

  有鑑於化石未受到正當利用,王良傑目前大力推廣化石研究,除了擔任成大地科系野外指導教師外,也到社區大學介紹化石,並帶領國中小學或親子家庭進田野調查,激發大家研究化石之興趣。

  王良傑為了讓硬冷的化石變成「會說話的石頭」,特別在蒐集的夜光螺口蓋化石畫上各種史前動物以及現代生態如恐龍、犀牛、貝類、老虎及熊等,作為鄉土教材,有系統的從化石世界中追溯生命的演化。

  他認為本土化石是國家的文化資產,化石不但具有學術的研究價值,且可利用於藝術欣賞,更是自然科學地理最佳的課程。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