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03 大陸科學家研究海口蟲發現脊椎動物起

大陸科學家研究海口蟲發現脊椎動物起源
中央社 2002年08月03日(中央社台北三日電)

  大陸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教授陳均遠研究海口蟲化石,證實從昆明海口附近五億三千萬年前古老地層發現的海口蟲,是一種處於無脊椎動物向脊椎動物進化過程中的中間類型生物。這項結果為解開脊椎動物起源之謎提供科學實證。

  新華社報導,陳均遠等研究人員自一九九五年起在昆明西山海口附近採集三百餘塊海口蟲化石標本,並和美國脊椎動物專家馬拉特進行系統分支生物學研究。

  海口蟲化石發現於五億三千萬年前下寒武紀的古老地層,屬於澄江動物群的一部分。

  報導說,科學家發現海口蟲有原脊椎、顎動脈、上下唇、嗅覺神經、視覺神經、鼻孔、肌肉纖維、脊索鞘纖維、腹部肌肉等構造,並從研究中為腦的結構、脊椎骨起源於脊索並由原脊椎進化而來、脊椎動物頭部感覺器官出現的順序、嗅覺神經和鼻孔構造等研究,提供新的科學解釋。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