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24 美國地質學家稱35億年前最大小行星曾撞地球

美國地質學家稱35億年前最大小行星曾撞地球
2002年08月24日 中新網香港8月24日消息

美國地質學家從古代微細石英晶體中鈾的能量衰變同程度推斷出,地球最早于三十五億年前被迄今所知最大的一顆小行星撞擊過。

文匯報引述紐約時報報道說,路易斯安娜州大學、史丹福大學及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研究員在最新一期《科學》雜志發表報告,指一顆估計寬十二至三十英裡的小行星,在約三十五億年前撞擊地球。該顆小行星的寬度至少是六千五百萬年前令恐龍絕種的那顆流星的兩倍,撞擊力發出至少十倍的能量。

撞擊所發出的熱力把地球上當時的唯一生命,即所有在陸地及海洋上層的單細胞微生物殺光,因海洋的上層水份都已蒸發掉。它的撞擊力看來令世界各地的海洋出現巨大海嘯,沖擊早期的陸洲。

該文的主要作者,路易斯安娜州地質教授拜爾利指出,唯一生存的可能是深海中的細菌。

由于該個時期所留下的化石極為罕見,科學家暫時無法解釋這場大災難如何改變生命的演進。

月球上的大坑向科學家表明,地球甚至可能在更早期受到更猛力的撞擊,但科學家未有發現保留著這些早期撞擊証據的石塊,也沒有發現三十五億年前撞擊造成的大坑。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社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