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2 大陸科學家發現一種滅絕動物大類

大陸科學家發現一種滅絕動物大類
2001年11月22日19點39分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

一種原產於大陸雲南澄江動物群的微小淺海滅絕動物,數年前被大陸科學家發現,並被正式命名為「古蟲動物門」,成為「近一百年來關於寒武紀大爆發研究的一次重大突破」。

中通社報導,今天出版的英國「自然」週刊用六頁的篇幅刊登大陸西北大學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長舒德乾等的論文,並專門發表評述文章,稱之「為揭開脊椎動物起源之謎帶來曙光」。

報導說,自一九零九年科學家在加拿大西部著名的德布爾吉斯頁岩中,解讀出寒武紀生物大爆發事件以來,五億四千萬年前生物界的繁榮景象,重寫生物進化史書後,寒武紀生物研究,一直是古生物學家們研究的重點。

一九九六年,舒德乾等曾率先在「自然」週刊上發表文章,用產自雲南澄江動物群的化石證據,揭示地球上五億四千萬年前興旺的生物多樣性,首次完整地勾勒出地球早期的「家譜」。

這一次又發現了一種已經滅絕的動物大類–古蟲動物門,堪稱近幾十年來世界上生物分類研究重要成果之一,為正確瞭解生物進化史提供了新的物證。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