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15 太麻里地底史前遺址曝光 規模不亞於卑南遺址

太麻里地底史前遺址曝光 規模不亞於卑南遺址
中央社 2003年09月15日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五日電)

  杜鵑颱風為台東帶來罕見的海水倒灌,也意外讓太麻里海邊一處埋在地底五公尺的史前遺址重見天日,這處遺址不僅是國內發現遺址中最接近海邊的,規模還不亞於卑南遺址,部分架構相當完整,在考古、地質、海洋三方面的研究都深具價值。
  杜鵑颱風引起的海水倒灌重創台東海邊,不緊擊垮堤防,還淹沒了良田,大武至太麻里海邊,百公尺內的生態幾乎全毀,卻意外讓埋藏地底的史前遺址曝光。

  太麻里鄉賴姓民眾日前到太麻里海邊撿拾漂流木,發現一處不一樣的沙灘,靠近一看,竟然有許多陶甕的碎片以及骨骸、石棺,直覺告訴他這可能是一處遺址,於是通知史前館研究員李坤修。

  李坤修今天下午帶著助理趕往現場,發現地表上除了許多破碎的陶甕外,還有巨石文化的石輪、石臼,卑南文化的石柱、石板以及山豬和狗的骨骸,李坤修興奮地指著相當完整的石牆、石砌說,真是不簡單。

  李坤修表示,從石輪和三角形的陶甕手把研判,此處遺址應該距今二千二百年到一千九百年之間,也就是卑南文化的末期,但是它卻同時擁有巨石文化和卑南文化的特色。

  另外,他說,這處遺址竟埋在深五公尺的沙灘下,距離海面不到五十公尺,這也是國內第一次在海邊發現史前遺址,若非海水倒灌沖刷,可能永遠也不知道我們的祖先曾經在這裡留下燦爛的足跡;卑南族傳說祖先是由太麻里海邊上岸,兩者是否有關係,值得研究。

  李坤修指出,距離此處七、八百公尺的一處果園,也曾發現石棺、陶甕,研判可能是相同的遺址,面積近百公尺,規模不亞於卑南遺址。

  李坤修表示,此處遺址不僅遺址本身具有學術和研究價值,它和大海之間的關係,也值得地質學家和海洋學家研究,不過因距離海邊太近了,應該迅速進行搶救工作。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