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20 鄖縣人頭骨復原取得進展

鄖縣人頭骨復原取得進展
中央社 2003年08月20日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中國與法國的研究人員聯合以電腦科技,對距今一百多萬年前的「鄖縣人」二號頭骨進行復原研究,測算出鄖縣人的腦量值為一千零六十五毫升,接近北京人的平均值一千零七十五毫升,這為推測鄖縣人可能處於比較原始的直立人階段,提供佐証。

  新華社今天報導,一九八九年和一九九0年,在湖北西北部的鄖縣先後出土了兩件古人類頭骨化石,被命名為鄖縣人,其中二號頭骨為中國惟一一塊人類祖先直立人階段保存最為完好的整塊頭骨化石。

  發掘鄖縣人工作的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李天元指出,頭骨已被擠壓變形,腦腔內的軟物質由於長期經含鈣質物流水沖擊,已被堅硬鈣質膠結物替代,這些都加大了對頭骨觀察和測量的難度。

  鄖縣人頭骨化石被發現後,考古人員一直在尋找比較理想的復原方法,從去年五月起,考古專家與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合作,使用超快速高檔螺旋儀,對掃描鄖縣人,總共掃描了兩百五十五個層面,並運用掃描資料重建頭骨圖像的二維和三維。

  報導說,中方與法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古人類研究所聯合在此基礎上,選取亞洲晚期直立人中的爪哇人和北京人作為復原研究參照標本。目前雙方研究人員正經由電腦對頭骨進行復位、矯形、修復,將碎裂錯位的頭骨片復位,將被擠壓變形的頭骨片校正,修補缺失的部分。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