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09 中國發現長羽毛霸王恐龍化石

中國發現長羽毛霸王恐龍化石
2004年10月09日 BBC Chinese
 
041009a
帝龍的下頜和尾巴尖端周邊長有羽毛狀纖維構造物

中國科學家在遼寧省發現了早期霸王龍類骨骼化石,它不但是已知的最早的霸王龍祖先,並且還長有羽毛。
 
據判斷,這種恐龍和大約6000萬年後出現的霸王龍相似,科學家認為,這種恐龍是霸王龍家族中最早的成員,並將其命名為“帝龍”。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所的徐星等古生物學家在剛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表示,這次找到的骨骼化石包括一些骨骼碎片和一個幾乎完整的頭骨。

估計該種恐龍生活在距今1.28億到1.39億年前的早白堊世,身長約1.5米。由於恐龍的骨骼相當薄,一般很難完整的保存,故此這次發現的頭骨十分難得。

科學家在“帝龍”的下頜和尾巴尖端周邊還發現有纖維構造物,其尾骨化石上的羽毛長約2厘米,並且向30到40度的方向展開。

041009b
幾乎完整的帝龍頭骨

研究人員推測它可能存在羽毛,並起著保溫的作用。據稱,其身體特徵與長有羽毛的中華龍鳥相似。

而後來出現的霸王龍,隨著體型的增大和長出鱗片,羽毛就逐漸消失了。

徐星向BBC表示:“過去幾年,我們在中國西部地區發現了許多長有羽毛的恐龍,而這次找到的是帶有原始羽毛的早期霸王龍。綜合所有的證據,我們可以說,即使是霸王龍,在其生命的某個階段也存在有羽毛。”

此外,徐星指出,有關發現還證明瞭霸王龍類早期的祖先類型是小型的,後來逐漸演化為巨大的霸王龍。

與此同時,“帝龍”覆蓋著羽毛的發現,再一次證實了獸腳類恐龍和鳥類有著共同的祖先。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