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4 霸王龍化石發現“軟組織”

霸王龍化石發現“軟組織”
2005年03月24日 BBC科學事務記者皮斯 

恐龍專家設法從一隻霸王龍的化石中抽出看來是軟組織的樣本。《科學》期刊的文章說,這些有機成分類似細胞和微絲血管。

在恐龍研究這個競爭激烈的範疇,專家的主張一方面受到讚賞,另一方面卻受到懷疑。

這些軟組織仍然存在意味著在6,800萬年前霸王龍死的地點一些異常的情況。

當一隻動物死去,正常地動物屍體柔軟的部分很快便會被蟲吃掉,剩下的骨頭便會埋在地下面,而且隨著年月越埋越深。

這些骨頭會受熱、受壓,被礦物所取代,變成化石。除了形狀以外,其他的與原來的都不同了。

不過,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施魏策爾從6,800萬年的霸王龍化石碎片分解礦物時,她發現了類似血管的透明和柔軟的細絲。

她還發現看起來像紅血球以及骨細胞的殘留物。

這些殘留物究竟是來自已經風化的原來物質,還是後來才嵌進去的,現在還無法得知。

如果這些碎片內含有恐龍的原分子,這至少提供霸王龍和雀鳥這些生物之間關係的一些新線索。

無可避免地,人們會問是否也有可能找到霸王龍的DNA(脫氧核糖核酸)。但這些分子是很脆弱的,在經過數以萬年仍然存在的機會則更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