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8 四足千年恐龍在朝鮮半島「復活」

四足千年恐龍在朝鮮半島「復活」
2005 / 12 / 28 【中廣新聞網 】

南韓國內首次發現了「千年釜慶龍」的恐龍化石,包括五塊頸骨、肋骨、脊椎和鎖骨等大部分骨骼,能否恢復原貌,學術界相當關注。 (王長偉 首爾報導)

南韓「朝鮮日報」二十八日報導,以四足行走的「長頸草食恐龍」(蜥腳類)的「千年釜慶龍」,屬於在中國大陸等地區經常發現的「盤足龍」類,約一億四千年前的中生代白堊紀生活在朝鮮半島。「千年釜慶龍」身高大約十米,身長二十至二十五米。

釜山市和釜慶大學發表消息說,「千年釜慶龍」於二○○一年十月被國際學會認定為新種恐龍,首次以韓國語登記到世界恐龍目錄上。

釜慶大學白仁成教授組(環境地質科學系),是於二○○○年二月在慶南河東郡金城面葛四裏前海的岩島上發現了「千年釜慶龍」的化石,但是因為預算的問題,復原工作一直沒有得到進展。這一次,釜山市和釜慶大學決定分別負擔龐大費用予以復原。

目前「千年釜慶龍」化石的切割岩塊保存於釜慶大學博物館,白仁成教授計劃從明年年初起花三個月時間除去附著在化石上的岩石。復原工作將得到中國古脊椎、古人類學動物研究所董枝明教授和首爾大學BK事業團林宗德博士的指導,據了解,董枝明教授是中國擁有十多種恐龍復原經驗的恐龍專家。

白仁成教授說:首次復原曾生活在朝鮮半島的恐龍很有意義。這對於南韓國內的恐龍研究和復原,以及觀光產業很有價值。「朝鮮日報」消息最後說,復原的千年釜慶龍將送回國內後,首先在釜慶大學環境海洋學院或學術資訊院前進行展出,以後在釜山市促進的東南科學館建成後,將永久收藏展出。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