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4 澎湖民眾發現古代大型動物化石 將送鑑定

澎湖民眾發現古代大型動物化石 將送鑑定

【大紀元3月2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許耀彬澎湖縣二十四日電〉

060324

澎湖縣一名挖土機工人意外在工地發縣一批可能是遠古時代脊椎動物的骨骼化石,澎湖縣文化局人員已記錄,並將送台中科學博物館鑑定。中央社

澎湖縣一名潘姓挖土機工人今天在縣內西嶼鄉工地,意外挖出含頭骨和脊椎骨等部分疑似大型古代動物的化石。經縣長王乾發指示縣文化局人員前往處理記錄後,文化局長曾慧香表示,將寄送台中科學博物館鑑定,並籲請民眾發現這些化石遺物時,即時通報主管機關處理。

澎湖縣一名挖土機工人潘明國,今天在澎湖西嶼鄉一處工地工作時,意外挖出地層中疑似古代大型脊椎動物生物的化石,並交由住在馬公市興仁里的蔡姓友人處理,蔡姓民眾稍後告知縣長王乾發,由縣文化局長曾慧香偕同所屬前往記錄了解。

澎湖縣文化局局長曾慧香今天下午前往蔡姓工人位於興仁里家中,察看這批西嶼鄉所發現的疑似古生代大型脊椎動物的骨骼化石,並由工作人員做成記錄。

曾慧香表示,這批化石初步檢視很像是遠古大型脊椎動物的骨骼化石,尤其出土的骨骼化石包括頭骨、脊椎骨與部分脫落的尖銳牙齒,由於化石地質化十分嚴重,加上骨骼化石零散,無法進一步了解是何種動物。

曾慧香說,根據有關澎湖島嶼生成與考古的文獻記載,由於澎湖群島早在一千七百萬年前就因為地殼變動熔岩流冷凝生成島嶼,學者研究研判在更早之前澎湖所處的陸塊應與中國大陸〈歐亞大陸板塊東南緣〉連結在一起,後來才與大陸板塊分開,因此,澎湖漁民過去都曾在台灣海峽作業時撈獲古代水牛與鹿角等脊椎動物化石,而在馬公市鎖港里的農地上有曾發現四千五百年前人類化石,因此,澎湖有遠古時代大型脊椎動物化石可以理解。

曾慧香指出,若依據挖掘出化石的西嶼鄉來說,專家研究,其地質年代屬於第三紀中新世的中期到晚期,依據地質年代稱西嶼島地層為「漁翁島群層」或簡稱「澎湖層」,約距離現代一千八百萬年前所形成,也就是這隻未知的大型脊椎動物必需早在該年代前就已存在,後經熔岩流多次覆蓋而保存下來。

曾慧香表示,將責成文化局視覺藝術課課長紀麗美負責將相關化石照片,寄往台中科學博物館,委請專家學者對這批古生代的生物化石進行初步的分析,以釐清這批化石的生物屬性和生存年代。未來民眾若有發現任何疑似的古代化石或先民的古蹟、古物時,希望都能即時向文化局通報,並儘量維持初步的現場保存工作,讓相關人員至現場做進一步的勘察和處理。

3/24/2006 9:15:41 PM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