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5 澎湖發現 825萬年前爬蟲化石 恐龍?專家說不可能

澎湖發現 825萬年前爬蟲化石 恐龍?專家說不可能
【大紀元3月25日訊】

〔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袁世忠/綜合報導〕澎湖縣民眾潘明國昨日前往西嶼沙灘撿拾漂流浮木,發現疑似中生代恐龍化石,經送往中華民國礦岩學會副理事長蔡志標鑑定,認定應是爬蟲類化石,初判年代在八百二十五萬年前。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指出,澎湖形成才五百萬至一千多萬年,恐龍則存在六千五百多萬年前,「不可能是恐龍化石!」

潘明國表示,昨日前往西嶼赤馬某沙灘撿拾漂流浮木,發現一塊長一米的脊椎化石,包括連齒頭骨、八節脊椎及前肢五隻大肢骨等骨頭碎片,頭骨遭壓扁,研判應是大規模地殼運動所致,由於當地沙灘仍有類似碎片,潘不願意公佈正確地點,擔心化石地點遭到破壞。

到底是啥 還要鑑定

澎湖文化局局長曾慧香隨即前往興仁里蔡志標家中查看,並派員當場做成紀錄,計劃請台中國立科博館專家進行分析,釐清這批化石的生物屬性和生存年代。

台大教授陳文山表示,澎湖擁有大量玄武岩,因是火山岩漿造成,要出現較大生物化石不太可能,玄武岩層中有時會夾有沈積岩層,可能有生物活動痕跡形成的生痕化石,年代約是八百萬至五百萬年前。但恐龍存在年代約是六千五百多萬年前,上兩種地層都不太可能挖到。

更何況,與恐龍同時期的菊石,之前中油在附近鑽探,直到地下兩、三公里處才發現,如果當地民眾能在沙灘上發現,就更不可思議了。台灣比較可能出現恐龍化石的地方,大概是在台東、花蓮一帶。

如何判斷化石年代?陳文山說,不可能以照片目測,目前普遍是基於生物體內含有C14元素,只要偵測剩餘含量,就可估計時間。另一方式則是測定岩石鉀元素含量,測量範圍約一百萬至幾億年範圍。

3/25/2006 11:12:54 AM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