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18 美科學家稱人類與黑猩猩進化分歧時期不如原先想像久遠

美科學家稱人類與黑猩猩進化分歧時期不如原先想像久遠
【路透社 】

060518

路透倫敦電—科學家周三說,人類與最近親黑猩猩的進化分歧,或許比原先認為的更複雜、費時更久,並可能在較近期發生。

他們在比較兩物種的基因組後表示,最初的分歧不會超過630萬年前,並可能不到540萬年前。這分別進化的過程可能歷時約400萬年,而在最後的分道揚鑣前,可能有些雜交種。

布洛德學院(Broad Institute)與麻州哈佛大學醫學院遺傳學系的萊克(David Reich)說:「關於我們與最近親黑猩猩如何分別進化,這項研究提供了令人意外的結果。」

萊克與來自麻省理工學院(MIT),以及哈佛與MIT旗下布洛德學院的研究人員,在刊登於《自然》期刊中的分析指出,人類基因組內的部份區塊比其他部分老,而這意味著它們可追溯至兩物種擁有共同祖先的不同時期。

而這些研究結果的出現,也引起有關所謂托瑪伊(Toumai)這700萬年前人類最古老頭蓋骨化石的爭議。這頭骨具有原人和人類的特性,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有記憶以來最重要的化石發現。

不過也有些科學家辯稱,那是雌猿的化石。該研究的共同執筆者、隸屬布洛德學院的派特森(Nick Patterson)說,托瑪伊化石可能比原先認為的要近代。(完)

–編譯 楊幼蘭;審校 柯安琪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