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23 研究:遠古飛行恐龍如雙翼飛機藉四翼滑翔

更新日期:2007/01/23 23:50 記者:陳昶佑

070123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二日電) 研究顯示,遠古時代的飛行恐龍可能就像是早期航空業的雙翼飛機一樣,會張開兩對翅膀在樹林間滑翔。

研究說,這種小型四翼小盜龍的手腳均長滿羽毛,因此可自枝頭落下,再迅速向上飛起,以一種波浪形式在樹木與樹木之間飛上飛下。

根據一份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指出,這種小盜龍是鳥類的遠祖,其飛行距離可能最少可涵蓋四十公尺。

德州科技大學學者查特吉與加拿大籍共同研究者譚普林在研究報告中表示:「小盜龍似乎比一九零三年的萊特兄弟飛機,還要早上一億兩千五百萬年就發明了雙翼飛機。」譚普林利用電腦模擬,研究這種恐龍的可能飛行模式

研究說,這種長七十七公分、重量將近一公斤的樹棲恐龍,也擁有一段長滿羽毛的長尾,能增加飛行距離與穩定度,並控制飛行高度。

查特吉與譚普林的結論,與自化石研究得出的原先評估不同,該評估認為小盜龍飛行方式如同蜻蜓般,牠們會橫向伸展雙足,並以一前一後形式維持其翅膀。

但查特吉與譚普林說,蜻蜓飛行理論無法讓這種恐龍適當上升,也無法讓牠在地面上行走。

他們的研究發現,足翼可能在身體下方,略前方則為頂翼,就像是一架雙翼飛機般。藉由滑翔,小盜龍也能省下更多精力。

研究報告說:「僅藉由伸展兩邊翅膀,小盜龍就能夠滑翔,其方式就如同機械滑翔機不費吹灰之力進行滑翔。」

中國東北部早白堊紀熱河生物群有數百個體積小但保存良好的有翼獸足亞目恐龍化石出土,奔龍科恐龍「顧氏小盜龍」化石即為其中之一。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