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03 北京發現東亞最早現代人 中國人祖先未必只來自非洲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4/03 12:33 記者: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於3日出刊的學術刊物《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透露,中美科學家最近完成了對北京周口店遺址田園洞人類化石的研究,發現一批距今大約4萬年早期現代人化石,這也是迄今在歐亞大陸東部所測出的最早的現代型人類遺骸。這一研究結果也顯示,中國人的祖先未必完全來自非洲。

據陸媒報導,田園洞人類化石的研究是由大陸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尚虹、同號文及其同事以及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Trinkaus教授一同進行。

結果表明,這是中國發現的最早現代人,該批人類化石的地質年代為4.2萬至3.85萬年前,比山頂洞人早1萬年左右,這是迄今在歐亞大陸東部所測出的最早的現代人類遺骸。

田園洞人的特徵,絕大多數與現代人一致,然而有少數特徵與晚期古人類的接近。研究小組得出的結論是,很難相信現代人只是由非洲向東方擴散,特別是在歐亞大陸東部發現的稍晚的古人類帶有相似的混合特徵。田園洞的化石指示存在從其西方和南方來的基因流。田園洞人的骨骼提供其生物學的許多方面的信息,這對重建東亞地區古人類向現代人的轉化過程很有意義。

北京周口店田園洞地點,最初是於2001年6月由北京市田園林場工作人員在其承包的林場內發現的。田園洞最重要的發現是人類化石。哺乳動物群包括39個種。在該地點至今未發現石器,但發現了大量骨片。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