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04 古生物學界重大發現 鴨嘴恐龍木乃伊公開

古生物學界重大發現 鴨嘴恐龍木乃伊公開
AFP 更新日期:2007/12/04 14:35 紀錦玲

071204

(法新社華盛頓三日電) 科學家今天在華府公開了一個具有完整肌膚,已經部分「化成木乃伊」的恐龍化石遺骸,此一令人難以置信的的罕見發現,讓社會大眾對於曾經統治地球的恐龍有了新的認識。

這個有著鴨子般長喙的「鴨嘴龍」,最初是在一九九九年由一個男學生所發現的,地點位於美國北達科他州一個稱作「地獄溪」的化石寶藏區。這項發現引起英國古生物學家曼寧的注意。

經過兩年的挖掘工作後,曼寧與研究團隊在華府「國家地理學會」公布了這個保存極完好的「恐龍木乃伊」,並且形容此一發現為古生物學界的「聖盃」。

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任教的曼寧,告訴法新社說,「古生物學界過去僅僅發現單支恐龍遺骨,偶爾,也會發現一些連在一起的骨頭,但很少、很少像我們這樣,發現一組完整的遺骸。」

「此一發現的重要性可謂無與倫比,具有非凡意義,也是一個具挑戰性的驚人發現。」

這個草食性的鴨嘴龍,學界暱稱為「達科他」,存活於六千七百萬年前,身長約七到九公尺,體重三點六公噸。

科學家說,「達科他」之所以能夠完整無缺地保存下來,主要是當年地球劇變時,達科他很快地埋入泥濘的沈積層裡,一旦牠的軟組織轉成化石,完整外形便被保存了下來。

「地獄溪」由北達科他州流經蒙大拿州、南達科他州與俄懷明州的不毛之地,此一地區已經挖掘出幾個「雷克斯暴龍」遺骨化石,其中包括曼寧所宣稱的全世界第一個已知雷克斯暴龍的腳印。

當年在北達科他州叔叔的農場,首先發現達科他化石的十六歲男學生賴森,如今二十四歲,已是耶魯大學的研究生,專攻古生物學。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