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06 化石分析發現 袋鼠遠古祖先以四肢行走不會跳

AFP 更新日期:2007/12/06 14:35 鄭詩韻

071206(2)
 
(法新社雪梨六日電) 科學家今天發表報告說,一副兩千五百萬年前的化石顯示,澳洲代表性動物袋鼠的祖先,原本是以四肢奔馳,牙齒類似狗的牙齒,可能還會爬樹。

分析這塊化石的澳洲團隊成員、拉特普大學的古生物學者基爾告訴「時代報」:「這真的是現代袋鼠的曾、曾、曾、曾祖父。」

基爾說,這副幾乎完整的史前袋鼠骨骼,是一九九零年代在昆士蘭省出土,屬於新物種袋鼠「nambaroo」所有。

這種古老動物屬於已絕跡的袋鼠「balbaridae」,balbaridae據信已隨時間,被現代袋鼠的直接祖先所取代。

基爾說,這份研究發現,nambaroo體型與小狗相當,牙齒也像狗牙,還有顯示牠像負鼠一樣奔馳或跳躍的「巨大且強壯的前肢」。

這種古袋鼠也有可相對的「大」腳指,可彎曲的雙腳,顯示牠如同現代樹袋鼠一樣有些許攀爬能力;牠居住在茂密的森林中,顯示牠可能以水果與菌類為食。

基爾說,這副nambaroo的骨骼,將有助科學家了解過去數百年間氣候變遷如何影響袋鼠演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