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7 巴西發現新種史前鱷魚化石

路透 更新日期:2008/03/27 20:34
(路透里約熱內盧26日電)科學家今天表示,在巴西發現的新品種海生鱷魚化石顯示,6千5百萬年前恐龍滅亡時,這種爬蟲類成功地存活下來。

巴西古生物學家表示,新發現的化石品種Guarinisuchus munizi,綽號「海戰士」,啟發了新的理論,解釋史前鱷魚如何從非洲遷徙至南美洲,然後到達北美。

位於倫敦的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Royal Society B)中描述,這次發現的化石有6千2百萬年歷史,屬於森林鱷科(Dyrosauridae)。森林鱷科在古新世(Paleocene)取代了滄龍(mosasaurs),亦即一種蛇形的海生蜥蜴,成為主要的海洋掠食者。

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國家博物館的凱爾諾(Alexander Kellner)表示:「本次發現讓我們知道巴西海岸附近發生了什麼事。再來的問題就是,同樣的事是否在全球發生?我們相信如此。」

凱爾諾告訴路透:「我們稱它為「戰士」,原因之一是它活過了使恐龍滅絕的大災難。而且僅管他們身形相對較小,身長只有3公尺,卻是海裡的主要掠食者。我們知道尺寸並不重要,看食人魚就知道了。」

化石發現地點是巴西東北部米那波堤(Mina Poty)海岸附近。中央社(翻譯)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