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11 澳洲發現恐龍骨頭化石 挑戰大陸分裂理論

AFP 更新日期:2008/06/11 13:20 盧瑞珠 

(法新社巴黎十日電) 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在澳洲發現的一塊恐龍骨頭化石,挑戰主流學術界過去一向認為地球上的陸地,在數千萬年前由超級大陸分裂而來的見解。

這塊在澳洲東南部發現的十九公分長骨頭化石,和九千萬年前活躍在南美洲的肉食性大盜龍有近親關係。

研究人員指出,這兩種巨大肉食性恐龍間的奇特相似性,使得過去認為岡瓦納大陸(即超級大陸)在白堊紀時期分裂為南半球的說法,出現不同的聲音。

過去一向認為岡瓦納大陸是在白堊紀時期分裂,形成南美洲、非洲、南極洲和澳洲。

理論上認為,最先從岡瓦納大陸分裂出來的是南美洲和非洲,時間大約在一億兩千萬年前。

澳洲和南極洲一直到八千萬年前才一分為二。澳洲成為海島型陸地,逐漸發展出今日獨特的植物和動物種類。

這個在澳洲維多利亞奧特威角所發現的恐龍前肢骨化石,是第一次發現澳洲境內這種不會飛的獸腳類肉食性恐龍,和岡瓦納大陸的其他區域有連結。

負責這項調查工作的芝加哥大學史密斯教授指出,這兩種恐龍實在極為類似,證實南美洲和澳洲不可能在之前認定的時間就已經分開了。

如果過去的說法屬實,兩種恐龍的演化過程將因環境的變化而朝不同的方向演進。

研究人員懷疑,南美洲和西南極洲列島「至少直到始新世後期」才分裂,時間大約在四千萬年前。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