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2 最新出土!中國找到暴龍化石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09/04/22 04:42 楊舒婷 

【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瞭解暴龍演化過程,又更進一步!中國嘉裕關最新出土的霸王龍化石,可望揭開霸王龍血緣的神秘面紗,描繪白堊紀時期的地球景況。

找到的是學名為Xiongguanlong baimoensis的霸王龍化石。這一批化石具有晚期暴龍的顯著特徵,推測出現時間可能為白堊紀中期,有可能與暴龍源自同家。

目前人類已知的霸王龍歷史可回溯至白堊紀時期(距今1億4千5百萬至6500萬年前)的兩類化石:一類出自白堊紀早期、另一類出現時間則晚得多。

兩類化石之間的年代差距高達4000萬至5000萬年,科學家難以判定兩類之間的關係或建立系譜。目前發現的這批化石填補了歷史斷層,有助於科學家進一步鑑定。

領導挖掘計畫的彼得‧馬柯維奇於「英國皇家學會會報-B輯」發表的文章指出,在更多恐龍化石出爐前,這項發現將成為解釋、銜接兩類霸王龍族群如何演變的橋樑。

「英國皇家學會會報-B輯」同時發表了另兩篇有關恐龍化石的最新發現。於中國甘肅省和內蒙古自治區交接地區的俞井子盆地發現的鳥龍化石,被認為與現代鴕鳥十分相像。其中最大隻的鳥龍高達6公尺、重達626公斤。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