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奇蹟 小狐狸》

生命奇蹟 小狐狸 

《生命奇蹟 小狐狸》

上映:2006-06-30

導演:河野圭太 

演員:大澤隆夫、松雪泰子、深澤嵐、小林涼子

個人推薦:4分

 

劇情簡介

電影改編自著名小說『小狐狸海倫所留下的回憶』(子ぎつねへレンがのこしたもの),作者竹田津實獸醫師本身就是長年投入日本北方狐保育的生態調查權威人士,並身兼受傷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的負責人。他的所開設的獸醫診所經常收容受傷的野生動物。這本小說是竹田津實根據他為動物門診期間,所遇上的真實感人經歷而撰寫的「森林動物日記」系列作品中的一部。本書主角小狐狸海倫,當時在路邊被發現時既聾又啞又盲,境遇就跟偉大的傳奇人物海倫凱勒一樣,於是竹田津實便將牠取名為「海倫」,並用文字與攝影,真實記錄這隻小狐狸與家人的互動,以及在他中所刻下的感動。

 

–––心得–––

 

電影一開始就有非常美麗的小村莊情景,一直讓我讚嘆日本的美麗,怎麼這樣的地方很難在台灣看到?(台灣也很美,但是那種寬廣、乾淨、自然、閑靜感覺的倒是沒有)後來得知此片是在日本北海道拍攝,那裡果然是個很棒的地方啊。

劇中小狐狸的表現讓人讚嘆,拍狐狸居然也可以有這麼多表現。但找動物來拍電影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再加上設定了這隻小狐狸是又聾又啞又盲,似乎是太嚴苛了;表現出來的結果也叫人比較難以認同這設定,不管狐狸與人的互動與總總行為,總是無法讓人相信牠是看不到聽不到的。為了感動人而追加太多電影無法成功呈現出來的設定,就覺得那感動來的很不切實際。為了感動人而強硬添加不合適的設定,使我看這部電影少了些感動。

舉例來說:帶小狐狸到沙灘上,小狐狸突然抓狂那一段就很怪;劇情似乎是要帶出獸醫讓小男孩也體驗了看不到聽不到的無助。這設定是不錯,但是小狐狸的問題是天生的,早就該表現出這些狀況了,又何來拖到沙灘上才出現?

小狐狸活得十分辛苦時,是否應該去拯救他們呢?還是安樂死?劇中給了小男孩去回答這問題的答案,小男孩強硬的吵著獸醫要救他。我卻只覺得這小男孩太任性,電影中強調了收留這動物需要花錢,但他既沒有錢,何來可以如此強硬要求別人之理?

這裡我倒是想起一件事情,台灣有個女生在別人社區餵養流浪貓,她總是控訴這些居民沒良心,不讓她養貓。但是她沒想到很多問題,貓在晚上叫春的聲音是令人相當畏懼恐怖的、貓會偷吃家裡的食物、還有清潔衛生的問題等。今天她養貓成了大善人,可是麻煩卻都丟給該社區的居民;那這樣只是滿足了她個人的惻隱之心,卻要別人去承擔不好的部份。我也喜歡善良的人,但是善良不是建在在這樣的狀況下,說難聽一點,這樣的人太自私了,而且不懂的尊重別人。居民有沒有選擇不被這些東西干擾的權利?我相信是有的,如果居民非得接受妳一個人的想法,那跟獨裁社會有什麼不同?我認為善良要建在你可以負責,你可以不製造問題給別人的基礎上;更甚至,你也必須學會站在別人立場看事情,不能以為地球是繞著你轉。

善良絕對值得被讚揚,至少我喜歡一個人的第一先決條件就是善良。但這裡想表達的是:善良不能建立在強迫別人之上,即使是做善事也是。

 

生命奇蹟 小狐狸

台灣電影海報上寫的,百倍於《再見了 可魯》的動人之作,這部份就讓人感覺太過誇大,是我對這部電影中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另外劇情沒有什麼張力,有點過於平淡;但電影本身還是有些不錯的劇情跟對白。用可愛的小狐狸當主角,又能看到日本的美麗景象,觀賞此片也不算是浪費時間了。

 

原名:子狐物語(子ぎつねヘレン)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