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霧花園》影評:透過痛苦來贖罪

Movie, 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馬來西亞, 2019年) / 夕霧花園(台灣.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馬來西亞, 2019年) / 夕霧花園(台灣.香港)

林書宇導演的電影常描寫人們之間細膩且複雜的情感,如前作《百日告別》就是在講喪失伴侶後的生活,作品把各種情感模式呈現出來,觀眾若有相似經歷或能體驗,就很容易從中獲得共鳴,深受感動。他的作品通常不像好萊塢電影那般會有完整的劇本架構與明確想表達的主旨,不是走大眾路線能賣座的類型。

這部《夕霧花園》是由馬來西亞製作,改編自馬來西亞作家陳團英的同名小說,劇本架構上前段看似無特殊意義之處,在後段會整個串連起來,適合喜歡拼湊劇情並從伏筆中發現驚喜的觀眾。電影製作上相當用心,場景細緻且畫面深俱美感,情感議題表達多元而細膩,文化描寫上亦能抓到精髓,是部優異的作品。

 

關於片名

原著小說《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是由英文書寫,書名中文直譯就是「夕霧花園」,而中譯版小說簡介有提到這是取名自日本古典小說《源氏物語》中的人物「夕霧」。

 

觀影情報

上映:2019/11/29
片長:120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7.4/1百+)、豆瓣(7.6/4百+)、爛番茄(無)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片尾彩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殖民地(英國)、日本庭園、馬來亞共產黨、集中營(日本)、刺青、慰安婦;吊刑、抽菸、修道院、浮世繪
時代物品:收音機、足球、槌球
年代:1949年、1951年、1980年代;1941年、1945年
背景:英屬馬來亞
場景:金馬崙高原

 

影評

距離看電影已有段時間,僅紀錄仍有印象的部份。

 

電影表現手法

我還蠻喜歡這種在前段不著痕跡鋪陳,隨後陸續解謎,讓觀眾拼湊完整故事樣貌的表現手法。像是:

  1. 先透露女主角雲林背上有疤痕,後才說明是因為偷食物給妹妹雲紅吃而被鞭打,她之所以沒跟其他人一起被埋在礦坑,也是因為這次受罰被關在籠裡反而逃過一劫。
  2. 雲林偷偷探訪被囚禁的妹妹,後才知道雲林被選去挖礦坑、妹妹被選做慰安婦。
  3. 有朋幫雲林刺青時,問雲林能代表妹妹的圖案,後才揭露整幅刺青是幅地圖,櫻花圖案則代表妹妹所在地。
  4. 有朋多次調整花園中的擺設,看似日本職人精神,後才得知這「借景」是暗示地圖相對位置。
  5. 雲林問 Frederik 怎麼還留下那傭人,後得知他兄弟是馬來亞共產黨曾搶劫雲林,但亦曾幫 Frederik 家人擋子彈。

《夕霧花園》在題材的使用上相當巧妙,軍事法庭戰後審判帶出日軍佔領馬來亞的歷史,張雲林找上中村有朋學習則帶出多種情感(贖罪、愛情),「日本庭園」是文化呈現,彼此呼應,劇本相當優異。

 

情感

張雲林最初找中村有朋學習建造日本庭園,除了是完成妹妹的夢想以及她對妹妹的承諾,會挑上中村有朋,是因為她在危難之際丟下了妹妹自行逃生,後基於一種透過自我虐待的方式來贖罪。

我曾經在搬動砍下來的竹子時,不慎弄倒瓦斯筒,瓦斯不斷噴出,當下怕氣爆一慌張只想遠離現場待瓦斯洩光再回來處理,但家母卻不怕危險的上前把瓦斯鎖緊,所幸平安無事,事後多年每當想起這事仍然很自責。

更何況雲林是看著妹妹在眼前被活埋在坑中,我是能體會那種自責情緒的。至於她選擇去接觸中村有朋,這個曾經強迫她妹妹當慰安婦、奴役她去挖礦坑,厭惡至極的日本人,就是一種透過虐待自己,讓自己處於痛苦之中,來彌補自己犯下不可原諒之罪的方式。

雲林後來會愛上有朋,倒也不是什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過正因如此,想必她在情感上是相當矛盾的,尤其是有朋最後還不告而別,這種被拋棄卻不知道原因的痛苦,再再都讓能感同身受的觀眾虐心不已。

附註:電影於2019年11月13日觀賞,到2020年1月28日才有空寫下。

 

觀賞平台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