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救援》影評:男孩體內總住著他的父親

Movie, Ad Astra(美國, 2019年) / 星際救援(台灣) / 星际探索(中國) / 星際任務(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Ad Astra(美國, 2019年) / 星際救援(台灣) / 星际探索(中國) / 星際任務(香港)

雖然《星際救援》預告中看起來像是星際科幻電影,電影是把背景設定成人類已能到月球及火星居住、旅行的未來沒錯,但它既不是科幻片也不是娛樂片,

而是著重在探討「父子情感」,布萊德·彼特飾演的主角羅伊是位優秀的太空人,他的父親二十年前為了尋找外星生命出任務到海王星後就再也沒有消息,直到現在地球面臨可能是來自於海王星發出的電磁波衝擊,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電影花了相當多篇幅在描寫羅伊被審查是否為協助計畫合適人選的過程,有許多主角的內心戲獨白,對喜歡娛樂電影的觀眾來說會顯得步調緩慢且無趣,然而電影畫面優美,構圖、光影皆很講究,整體來說風格類似導演前作《失落之城》

 

關於片名

拉丁文有句諺語「Per aspera ad astra」,意思是 :歷經千辛萬苦到達星辰。此條語的維基

單純只講 ad astra 的話,則是「到達星星(星辰)」之意, 應該是指故事主軸放在羅伊前往海王星,也暗示這趟過程的艱辛。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9/20
片長:124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6.7/12萬+)、豆瓣(6.9/5萬+)、爛番茄(84%/362)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萬+)
片尾彩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太空人;太空葬
年代:
背景:地球、月球、火星、海王星

 

影評

電影表現手法與議題

父子關係一直以來都是電影常見的議題,近年來常著重在「兒子繼承父親性格與命運」這件事情上,描寫許多人都無法擺脫的重複了父親的人生,如國片《范保德》也是。《星際救援》結合了「孩子追尋親生父母親天性」的議題,帶有懸疑(政府機構為何要隱瞞羅伊父親可能還活著)、驚悚(太空猿)的表現手法。

不過電影多處驚悚處未能讓觀眾體驗到其危機性,無法引領觀眾的情緒,如羅伊前往海王星離開太空艙時回眸畫面,應該是想表達「此去就無法回頭,他得在尋找父親與回到地球之間二選一」,但電影採用主角口白敘事進行,總不能把這種選擇難題寫進口白之中(又不是王晶的電影)。

此外電影在太空背景描寫上是採較接近真實的設定,不是那種會有那種太空船穿梭在外星都市的科幻電影類型,但它又有許多很誇張的劇情設定,如用個擋板穿越行星環、羅伊父親獨自在海王星上生存二十年等,也會讓在乎此電影環節的觀眾不免吐槽。

整體來說,《星際救援》在娛樂性上難以吸引觀眾,但在電影製作技術層面上是不錯的。

附註:電影於2019年9月19日觀賞,但文章於2020年1月28日才有空寫下。

 

觀賞平台

這是受「双喜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